周末點心DIY》奶油鯛魚燒

美好食光

「哥哥,分我一半。」
「已經給你了。」
「我的太小了,你的比較大。」
正當煮婦感到欣慰鯛魚燒大暢銷時,發現兄妹爭奪的是照片中那顆小小的橘子。(菸)

禮拜六一早被小三生叫起來陪做早餐,指名要鯛魚燒,而且裡面要包奶油餡,加碼教小三生煮卡士達醬。小三生可能備完最基本材料後就感到累了,一直沒再回到廚房,最後煮婦獨力烤完十幾隻鯛魚燒(翻桌)。

烤前說明:
1.最好先把卡士達醬煮好,再開始打鯛魚燒麵糊的蛋白霜,免得蛋白霜放太久消泡
2.鯛魚燒麵糊我是用分蛋式做法,有點像戚風蛋糕的方式;但也可用鬆餅粉取代,依盒子上說明加入所需水量,喇喇咧就好了,不用這麼搞剛。可依個人需求選擇。
3.鯛魚燒是用網路上暱稱小V的Vitantonio鬆餅機,這款鬆餅機可換烤盤,除了最基本的格子鬆餅外,還有鯛魚燒烤盤、甜甜圈烤盤等。
4.先擠一些麵糊進烤盤裡,量先不要太多,擠入卡士達醬後,再把麵糊補滿。此時可將鬆餅機翻過來烤,讓麵糊均勻分布,烤出來的鯛魚燒會比較漂亮。
5.大約烤4分鐘。
6.以下份量的鯛魚燒,剛好可用完以下份量的卡士達醬。

鯛魚燒麵糊:
材料:
1.3顆雞蛋
2.砂糖60g
3.鹽 1/4小匙
4.油 2大匙
5.牛奶 200ml
6.香草精 1小匙(可省略)
7.低筋麵粉 180g

做法:
1.雞蛋的蛋白跟蛋黃分開,蛋白不要沾到油或水
2.蛋黃加入鹽、油、牛奶、香草精混拌均勻,最後放入過篩麵粉拌勻
3.糖分三次(第一次打出大量泡沫時加入,濕式發泡加入第二次糖,再打一下即可加入最後一次糖),打到蛋白出現小彎勾即可。
4.分次拌入步驟2的蛋黃糊。

卡士達醬材料
1.蛋一顆
2.牛奶200cc
3.糖60g
4.玉米粉10g
5.低筋麵粉20g

做法:
1.牛奶加熱到溫熱程度
2.蛋加糖拌勻,加入過篩的玉米粉、低筋麵粉
3.加入步驟1溫牛奶拌勻
4.步驟3用篩網過篩至小鍋中,整鍋放到瓦斯爐上用最小火煮,邊煮邊攪拌避免燒焦,煮到開始出現濃稠時,即可熄火,並把鍋子從瓦斯爐上移開,避免餘溫繼續加熱。若希望卡士達醬更滑順,可在此步驟加入15g奶油(我省略此步驟)

鬆餅麵糊原始食譜參考這裡,但我沒加泡打粉,所以有更動一些做法,例如把糖加入蛋白霜攪打,讓它堅固一點,避免蛋白霜太快消泡烤的時候無法膨脹。參考網址<請點此>
卡士達醬原始食譜<請點此>

本文由竹科煮婦煮食日誌授權轉載-進來點個讚吧: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