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綠要「在一起」才有未來 但是這有可能嗎?

政治

今年4月初,當時負責這次九合一大選操盤的民進黨書長洪耀福曾說,如果柯文哲以一己之力打敗國、民兩黨,恐怕柯文哲就會變成「台灣最大尾」。不過如今選舉結果揭曉,柯確實在藍、綠兩黨夾殺下勝出,但柯文哲卻還沒變成「台灣最大尾」,這到底是怎回事?

距離九合一選舉結束已經過了兩週,不過選舉仍然是熱門話題,「柯文哲贏得不漂亮,丁守中輸得不甘願,…」週五下班的捷運上,一對年輕男女正熱烈討論著台北市長選舉驗票的最新進展,其中一方突然冒出這一句話,點出了柯現在還沒辦法成為「台灣最大尾」的關鍵原因。

在今年9月以前,柯文哲在台北市選情一路穩定領先,當時不管是藍、綠民調都顯示,他跟丁的差距在兩位數以上。

不過到選前一週,柯陣營受到藍綠歸隊擠壓,選情突然告急,甚至有部分未公布的內參民調顯示柯「大勢已去」,雖然柯陣營不認為綠營民眾在最後關鍵時刻的棄保發揮「臨門一腳」功能,穩住了柯的台北市長位子,但有幾件事卻是柯陣營不得不面對的事實。

柯陣營不願面對的真相...

首先,從得票數來看,過去幾任的台北市長,不管有沒有連任成功(包括陳水扁),第二次得票都超過第一次參選,但柯文哲這一次的得票數,卻比第一次減少了27萬3千多票,而且柯這次以58萬餘票贏得市長連任,這樣的得票數,也是歷屆台北市長選舉當選人中,得票數最低的一個。

其次就是柯內部不願面對的棄保問題。

柯的幕僚主觀的認為,姚文智在台北市拿到24萬多票、17%的得票率,已經超過15%,所以棄保效應根本沒在台北市發生,但台北市最後到底有沒有發生「棄保」,數字會說話,這些並不是柯陣營自己說了算,「有沒有棄保,柯自己心知肚明」,一位國策顧問說。

選前最後一夜,小英的重要幕僚林錦昌在最後關頭突然出現在柯造勢場合,還技巧性的讓媒體拍個過癮,甚至11月22日選前兩天,柯文哲參加各行各業挺柯P記者會,當天有超過200位工商界代表出席相挺,其中還有三位總統府國策顧問秦嘉鴻、陳茂仁以及廖全平出面挺柯,而這三位過去都曾力挺姚文智。

選完之後12月初有一個國策顧問的聚會,其中就有人當面問了這三位國策顧問:「是誰要他們去參加柯的造勢活動?」結果這三位老先生你看我、我看你,大家面面相覷都選擇「沈默」不回答這個問題。

從市議員、東奧正名得票數看柯文哲的魅力

再來,從市長與議員的選票流動來看,市長選舉的部分,柯文哲的票數是58萬820票(得票率41.89%),丁守中57萬7556票(得票率40.82%),姚文智的得票數是24萬4641票(得票率17.29%)。議員選舉的部分,國民黨議員總得票數57萬9435票(得票率41.99%),民進黨議員總得票數40萬8853票 (得票率29.63%)。

丁守中的得票數與國民黨議員總得票數大致上是吻合的,兩者差距並不大,證明藍營的票根本鐵板一塊,就算柯在選前對婦聯會事件,對藍營釋出善意,但藍營版塊,並非柯文哲可以輕易撼動。

反觀姚文智的得票數,卻與民進黨議員的總得票數有相當大的落差,兩相比較,姚文智的票整整比民進黨議員總得票數少了16萬4212票,這些把票投給民進黨議員的選民,他們把市長的票投給了誰?相當耐人尋味。

除了議員選票,其實東奧正名公投也是另一個可以檢視綠營選民投票流動的指標。「沒有綠營的支持,柯差一點連市長都選不上。」一位政壇大老從公投票提出這樣觀察。

有沒有棄保?柯陣營心知肚明

這次的東奧正名公投,並沒有得到蔡政府的支持,民進黨黨中央甚至下令黨員不得動員參與,在這麼多不利的因素下,還是有民眾選擇對正名公投投下贊成票,在台灣目前的政治光譜中,這些人支持台灣正名的民眾,某種程度算是相當具有台灣意識的一群人,他們也被外界視為「泛綠」,通常在投票傾向上也比較偏向民進黨。

這一次東奧正名公投,在台北市拿到54萬9974票贊成票,僅比柯文哲的58萬票少3萬多票,且遠遠超出姚文智的24萬票有高達30萬票之多,這些會在東奧正名公投票上蓋上「同意」的選民,大概很難把票投給丁守中,那這30萬的「泛綠」選民又是把市長選票都投給了誰?

從台北市東奧正名公投票以及市議員選票來看,如果不是綠營民眾看到姚文智當選機率很低自動棄保,現在的台北市長應該已經是丁守中。

這樣的結果其實是柯文哲不得不面對的事實,那就是柯的票主要還是來自綠營,選前柯雖然說了很多藍營愛聽的話,但是藍營的票,柯文哲還是搶不到,也就是在白綠分手的情況下, 柯想要透過自己的「魅力」打贏國民黨,困難度很高。

柯綠雙方若戰,國民黨漁翁得利!

選後柯文哲網路聲量又起,掩飾了柯組織戰力薄弱的事實。不過一位政壇大老仍提醒,這次不管是民進黨派的姚文智或是國民黨的丁守中,都不算是強勁的對手,只能算是B咖等級,但這種情況下,戰到最後都差一點讓柯文哲落選;如果民進黨或是國民黨派的是A咖出來迎戰柯,那柯的勝算又有多少?

就現實層面來看,民進黨有組織、柯有年輕人選票,柯綠其實是具有互補效果的。

從這次的選舉結果來看,民進黨雖然大敗,但不容否認,綠營就算選得再差,也大概擁有4成左右的基本盤,柯也必須站在綠營的基礎上發展才會有更遠大的前途。

某種程度上,柯文哲能吸引年輕世代及經濟選民,這是綠營所欠缺的,這也是綠營需要柯文哲的地方,如果柯綠能合作,就有機會雙贏,若是選擇兩相對立,最後恐怕得利的就是國民黨,未來民進黨跟柯文哲得要從這角度一起在戰略上作思考。

只是現在剛選完,民進黨內部亂成一團,柯陣營也還在氣頭上,雙方要談未來的戰略合作,恐怕一時三刻雙方都還靜不下心來細細盤算,現在雙方要合要戰,時機都還不成熟,還是等幾席立委補選完之後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