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仁又遭爆聘自家媳婦當投資部主管 顧立雄:應該不會續聘

金管會

繼地震保險基金董事長陳明仁遭金管會顧立雄查帳事件,被外界稱之為「顧仁怨」續集之後,最新又有爆料者指出,陳明仁任用自家媳婦陳威儒擔任投資部最高主管,直指陳威儒完全沒有財務背景卻能掌管財務,甚至陳明仁因此還曾在董事會上被董事質疑,引起不少爭議。

地震基金內鬨,爆出「顧仁怨」

今年5月底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演一場前所未見的爆料秀,金管會下屬機關財團法人住宅地震保險基金董事長陳明仁因與怡安保險求償爭議一案,公然槓上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被稱之為是「顧仁怨」。

但若要說起,陳明仁與顧立雄之間的恩怨,大致上可歸納出三個主要事件,首先,今年3月地震基金董事長陳明仁主動找上顧立雄,要求解任現任總經理侯自維,當時陳認為,侯自維因曾任怡安保險經紀人公司協理,在處理與怡安之間的事宜有操守上的疑慮,經金管會介入調查之後,當時顧則是認為「無法在此事上理解總經理有問題」,並未解除侯的職位。

再來,今年5月31日,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財委會質詢陳明仁,當時陳指出,地震基金再保費用居高不下,中間安排再保的美商經紀人怡安未依合約談到5%的降費,依約應求償,指控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關說施壓,要求他不要求償,當場顧立雄臉色一垮,在第一時間就否認未曾要求陳不要求償。

第三個事件則是在於,顧立雄被指控關說之後一個多禮拜,也就是6月7日,金管會旗下保險局派人調查地震基金會帳務,據了解,還特別查了陳明仁的公關費支出項目。儘管雙方不約而同表示,僅是例行性的業務查核,但時機點敏感,也難免讓人產生聯想。

然而雙方的恩怨,還發生案外案,就在今年12月,地震基金與怡安保險之間的再保合約糾紛,還因有人在網路上散播5月31日黃國昌在立法院質詢陳明仁、經剪輯的質詢畫面,指稱顧立雄政商勾結、當場說謊,氣得顧立雄親自寫下長達千字的澄清稿,重砲回應。

陳明仁被爆任用媳婦當襄理,掌控金脈

事實上,陳明仁為民進黨立委陳明文的哥哥,政治勢力雄厚。但陳明仁接任地震基金董事長之後,爭議可說是不少。先是因欠薪與離職幹部張澤慈走上法院,最後基金會敗訴;接著在金管會派人到地震基金會查帳時,還查出陳明仁用公關費買尿布。

據傳,陳明仁聘用毫無財務背景的媳婦陳威儒,在地震基金內部擔任掌管整個投資部,掌握財務及資金的大權的襄理職務,手上可運用資金達300億元(官方網站年報記載),涉嫌違法利益迴避原則。聘用後拖了半年都沒有報核董事會,後來此人事案被董事會成員質疑陳明仁「利益迴避」。

對此,發言人黃美華則證實,陳威儒確實是陳明仁的媳婦,有親戚關係,但她表示,陳威儒曾任管理部襄理,但後來因有其他規劃,已在10月中離職,強調陳當初進入公司時也有經過公司內部考試,且先前曾在銀行、國外擁有相關工作經驗,具有財務背景,但沒有多作說明。

此外,上次爆發用公費買尿布爭議事件時,《信傳媒》向發言人求證此事,第一時間發言人回答「沒有」,但後來陳明仁在立法院接受媒體採訪時承認有買尿布,但是為了送給員工。

陳明仁任期將屆滿,顧是否續任?

陳明仁是在2014年由當時的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任聘陳為地震基金董事長,三年任期過後,在金管會主委李瑞倉任內續聘董事長一職。

然而根據金管會主管財團法人監督管理要點規定,由政府核派的財團法人董事長、執行長、總經理、院長或秘書長,任期屆滿前年滿65歲者,應於3個月內更換之。今年2月已年滿65歲的陳明仁,先前以處理國際再保險事務為由,向金管會顧立雄申請延任一年,顧因此核准,任期將於2019年2月屆滿。

如今,地震基金也證實日前已向金管會發函申請陳明仁再延任1年。對此,顧立雄10日出席立法院財委會被問到是否續任陳明仁人事一案,他表示,「時間還早嘛,現在就照程序走,公文應該還在保險局,還沒有報上來,報上來再說,還有很多正事要做,現在不需要為這個傷腦筋。」但據《信傳媒》上周就此詢問顧立雄,他則回覆「應該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