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陷入熊市他變牛市!狂人馬斯克:凡用傳統標準來看衰特斯拉的人都是對的!

國際財經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的執行長馬斯克在財經節目《60分鐘》的專訪當中表示,特斯拉考慮購買通用汽車的閒置工廠。

進入第四季,美國蘋果為首的五大科技股全面掉入熊市,但特斯拉股價表現簡直是一個奇葩,其股價從10月8日低點251美元強彈,到12月7日收盤357.96美元累計大漲42.6%。

馬斯克會想收購通用將出售的工廠,緣起於通用汽車(GM)11月26日決定2020年削減60億美元成本,為達到此目標,計畫關閉5家北美工廠、裁減1.47萬名員工,並把焦點轉向電動車,此舉引發美國總統川普怒火,威脅要砍掉給通用的所有補貼。

馬斯克有興趣收購通用要出售的美國工廠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德洛(Larry Kudlow)日前甚至透露,歐巴馬時期的電動汽車補貼政策將在 2020 年或 2021 年全面終止。

對於通用將關閉4家美國工廠,馬斯克接受CBS《60分鐘》新聞節目訪問時表示,「我們可能會感興趣。如果通用汽車要出售工廠或不使用它,我們有意接收這些工廠。」

主持人萊斯利斯塔爾(Lesley Stahl)提到通用汽車的改革計畫包括撥出更多資金,進一步開發全電動汽車。馬斯克回應說對競爭表示歡迎。

馬斯克樂見通用開發電動汽車

馬斯克說,「特斯拉存在的全部意義就在加快電動汽車的出現,改善環境,這是人類面臨的最嚴重的問題。」他還指出,特斯拉每周虧損數千萬美元,為了實現「看似不可能的目標」,即每週生產5000輛Model 3電動轎車,公司在一個停車場搭建「帳篷」作為第三條生產線。

另一方面,在這次專訪當中,馬斯克沒有為他今年夏天的脫序行為道歉,並重申他雖遵守和美國證管會(SEC)的和解協議,但不代表他尊重SEC。

SEC今年9月份曾指控馬斯克涉嫌欺詐投資者,因為他希望特斯拉能以420美元價格被收購,然後下市,變成私人企業,並說「收購資金已到位」。幾周之後他撤回了這些計劃。

馬斯克沒有為他今年夏天的脫序行為道歉

「沒有人是完美的,」馬斯克說。馬斯克承認他當時「有點衝動」,但不想堅持一些CEO模式。今年夏天,他在喬羅根(Joe Rogan)的播客(podcast)節目當中抽大麻香菸,這種脫序行為引起了爭議。當時他還嘲弄美國SEC,並且罵泰國洞穴救援的英國潛水員是一個「戀童癖」,引來昂斯沃思(Vernon Unsworth)上法院控告馬斯克惡意誹謗,要求馬斯克賠償7.5萬美元。

「我只是在做我自己。我的意思是,我當時肯定遭受瘋狂的壓力和瘋狂的時間。但如果我真的瘋掉,官方體系也拿我沒轍。」馬斯克說。

美國SEC迫使馬斯克辭去特斯拉的董事長職位,且3年內不得回任,該公司後來任命Robyn Denholm為董事長。馬斯克說,「我想說明白:我不尊重美國SEC,我不尊重他們。」但他表示,他堅持和解協議是因為他尊重美國的司法制度。

馬斯克嘲笑Denholm出任董事長,就是為了讓他守規矩;「沒錯,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我是公司最大的股東,我可以呼籲股東投票,並做任何我想做的事情,但我不想回到董事長的角色,其實,我更喜歡沒有頭銜。」

電動汽車Model 3產量提高50%

特斯拉一直在努力提高電動汽車Model 3的產量。該公司在加州弗里蒙特的主要裝配廠旁邊的建造了第二條組裝線。像許多特斯拉所做的那樣,這個決定被業內的一些人嘲笑。馬斯克對主持人萊斯利斯塔爾表示,特斯拉在最後一刻推動產量增加50%。

「凡是利用傳統標準來看衰特斯拉的人,都是對的,但是,他們沒有算到特斯拉會在帳篷停車場建造第二條裝配線。」馬斯克表示,期待已久、售價35,000美元的Model 3電動汽車可望在5至6個月內上市。

108萬台幣的平價電動車Model  3千呼萬喚始出來?

當Model 3於2016年3月以親民電動汽車之姿首次亮相時,3.5萬美元(108萬台幣)就是特斯拉最初承諾的電動轎車親民價格,然而,從那時起,特斯拉只生產了價格較高的電動汽車版本。為此,馬斯克承認他因為經常錯過最後期限,臭名在外。

「好吧,守時不是我的強項。如果特斯拉所有其他車款都沒有準時推出,那麼,Model 3哪有可能按約定時間上市呢?」馬斯克說。

通用汽車計畫關閉4家美國工廠和裁減約1.5萬名員工,這引起了立法者、勞工領袖和依賴工廠工作的地區人民的憤怒和擔憂。有人說,通用汽車的決定是確保公司未來的必要步驟,因為它正在努力應對不斷變化的消費者口味,新技術和特斯拉等新的潛在競爭對手。

但通用可能關閉工廠,為特斯拉提供了機會。這不是特斯拉第一次收購閒置工廠。位於加州弗里蒙特的特斯拉工廠的前身剛好是2010年關閉的通用汽車工廠,但2010年稍晚在馬斯克治理下重新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