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新黨魁出爐!「小梅克爾」能否擺脫梅克爾留下的難民政策包袱?

國際政治

德國最大黨基督教民主聯盟(簡稱基民盟)於7日選出新任黨魁,被稱為「小梅克爾」的克朗普—卡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簡稱AKK)險勝對手,將接下梅克爾的棒子;她勝選後便表示,將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來面對難民問題,讓外界期待AKK是否能帶領基民盟,重拾全盛時期的光彩。

小梅克爾險勝右派對手,基民盟出現分歧

德國最大黨基督教民主聯盟(簡稱基民盟)於上週進行黨主席的票選,領導該黨長達18年的梅克爾早在10月宣布不會角逐連任,故這次的黨魁選舉備受矚目。結果出爐,是由梅克爾的門生AKK當選。

基民盟黨主席的候選人除了AKK外,還有聯邦衛生部長施潘(Jens Spahn)和前基民盟國會領袖梅茲(Friedrich Merz)。由於首輪投票3人皆未過半,因此黨魁選舉進入到第二階段,最終,AKK以517票險勝對手梅茲的482票,有別於以往「梅克爾時代」,都是壓倒性勝利,這不但顯示大環境的改變,也暴露出基民盟內部分歧的問題。

梅茲是偏右派的候選人,除了外交立場親美,有別於梅克爾注重在歐盟的發展外,對於難民議題更是明顯地與現行政策相斥,他主張修改相關「緊急避難」條款,並斬草除根地斷絕難民入境。

AKK:將改變基民盟的移民政策

難民是導致梅克爾支持度下滑、地方選舉失利的關鍵議題,這次基民盟黨魁選舉更是點出黨內也開始在難民的問題上出現分歧。由於AKK是梅克爾一手提拔的人才,讓人不禁懷疑,她上任是否真能為基民盟帶來改變?然而,從她10日的發言可看出,AKK有意要擺脫梅克爾的執政陰影。

AKK表示,預計會在明年歐洲議會選舉前,針對基民盟的移民政策作出改變,並重視這個導致黨內、德國社會分裂的問題,她指出,「當你站在前任的肩榜上,好的事情將會維持,而有改變的空間時,我們就會做出改變。」

根據外媒的評論,在多數議題上,AKK與梅克爾相似,但相較之下,前者稍顯保守,她曾表示應禁止接收有犯罪紀錄的難民;不過,AKK的政壇親和力、談判能力都受到十分的肯定,故外界認為,她將有助於基民盟的統合,甚至有機會問鼎2021的德國總理。

擁有高度評價,AKK是否能擺脫「小梅克爾」的稱號?

其實,在勝選後AKK便坦言,自己將目光投向下一任總理,並打造屬於自己的領導風格,「很多人把我描述成『小梅克爾』,或者只是梅克爾的延續」,但是她指出,自己在德國服務了18年,能理解領導意味著什麼,「我是以自己的身份站在這裡。」

AKK認為不需要「撤銷」梅克爾的政治遺產,但她覺得有必要採取更強有力的行動,減輕德國人對安全和一體化的擔憂。她在處理難民議題上會出現怎麼樣的轉變?又是否能成功贏回德國人民的青睞?相信這都是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

同樣值得注意的是,許多人對AKK都有高度評價,除了肯定她具備整合的政治技巧,也稱讚她擔任州長時握有漂亮政績,並認為她有望拉回流失的選民、贏得中間選票,如今AKK當選基民盟黨魁,也讓人十分期待她未來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