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2020 小英應該好好的想一想....

政治

如果,我們把政府看成是一家公司,總統就是公司的董事長、行政院長就是公司的總經理。

今天公司經營遭逢重大危機,如果經營階層還是原封不動由原班人馬繼續掌控這家公司,董事長一開始可能會被股東砲轟,如果駡了都沒效,那對公司失望的股東就會選擇賣掉手中持股,找不到解方,公司員工會陸續離開,股價自然深不見底。

敗選之後的蔡政府就像是一家經營遭逢重大危機的公司,如今總經理(行政院長)已經表明辭職以示負責,董事長(總統)接下來要找什麼樣的新總經理?公司接下來策略、目標要不要調整?凡此種種董事長都得要仔細想清楚。

蔡政府如果是這家公司,股票止跌了嗎?

如果想清楚了,董事長也應該向董事會報告,接著也應該召集公司所有經理級以上的幹部,清楚的告訴他們,未來這一年公司的目標是什麼?重點在哪裡?要怎麼做?至少要先把公司內部惶惶人心給先穩定下來。

結果,這次被選票狠狠教訓的蔡政府,敗選至今,不知道是被突然其來的大敗嚇傻了還是怎麼回事,到現在還回不了神,已經超過半個月的時間,只看到董事長(總統)在迴廊談話,三言兩語只在解釋政治沒有那麼複雜,不是宮廷劇,接著又跳過行政院、交通部,大談機車加裝ABS漲價的事。

至於重大方針如政府未來的目標在哪裡?引起廣大民怨的重大施政要不要調整?未來會以什麼樣的行動達成對民眾的承諾,總統兩次的迴廊談話,至今隻字不提。

如果一家公司的董事長對於公司的重大潰敗只能做這樣的回應跟檢討,那公司股價持續崩跌也是剛好而已,當股東一再等待公司採取行動改善卻搞錯方向甚至遲無作為,最後失去耐心與信心的股東當然選擇出脫持股票,重新尋找新的投資標的。

民進黨像鐵達尼號撞冰山,沒人敢跳到救生小艇

民主政治就是要有人負責,國家大政不會因為蔡政府的失敗而停止運作,接下來閣揆要換誰?已過關的公投案該怎麼應對?2020要誰來選?未來要怎麼因應越來越多的公投案?這些身為政府這家公司董事長的小英都必須在想清楚後,清楚的告訴國人,關於國政她接下來要怎麼做。

面對自己一手主導的多項改革遭到民眾「死當」,小英也必須要仔細的想清楚、講清楚,關於未來,她自己的決定到底是怎麽樣,而不是一句「台灣是一個民主政治,不是威權政治,不用這麼宮廷劇。」三言兩語輕鬆帶過。

選後這兩週,民進黨的支持者甚至多數民進黨立委心裡肯定是悶到爆,因為好不容易有個蔡適應敢出來公開呼籲,「蔡英文總統放棄爭取2020連任,」結果隔天馬上就改口說「非常支持蔡英文」。他們現在的感覺就像是鐵達尼號撞到冰山,明明有救生小艇、救生衣,大家卻左看右看不敢跳到救生小艇上面,眼睜睜坐在船上等著一起跟著鐵達尼沉入海底。

除了民調及選票已經給了答案,現在到基層問一下綠營支持者,要蔡英文繼續選2020,恐怕是少數中的少數多數,「希望蔡棄選2020」恐怕也是民進黨立委、幹部們不敢說出口的心聲,因為現在基層的共識就是小英出來民進黨不止2020總統沒望,連立委都會崩盤。「當你把士農工商都得罪了,民眾的矛頭全部指向你,你不下來整個黨就是一起崩…」一位南部地方人士說。

2020不只總統無望,立委也會崩盤

放眼2020,總統已經是不敢想,目前民進黨立委各個人心惶惶,深怕過弱的母雞不僅沒辦法拉抬他們的選情,還會拖累讓他們全軍覆沒。

以這次縣長遭藍營翻盤的彰化縣來講,彰化現在有三席民進黨立委,這三席立委現在國民黨派系都已經整合完成後,目前已有強棒人選要出來搶了,「現在總統會怎樣我們已經不敢想,立委是隨人顧性命了。如果依照這個態勢的話,彰化縣搞不好綠營連一席立委都沒有。」一位綠營在地人士觀察。

真話聽來總是刺耳,面對大選慘敗,有綠營資深大老也提醒蔡英文,要仔細的想一想,如果真的執意要選,千萬別忘了這一次台北市長選舉這一役,最弱的姚文智最後是怎麼被選民棄保的。

這位資深大老語重心長的說,蔡的人要好好評估,不急在這一、兩天,但是這一段時間蔡要多跟大家談,做好評估,不要自我感覺良好,如果評估結果是2020出來選,當選的機率很低,那就應該要有個解決方法,不然硬是要選下去,後果恐怕會跟姚文智在台北的情況一樣,而且蔡還會被棄保得更徹底。

民進黨時間很有限

選後至今,每天都有蔡賴未來會更緊密合作,甚至2020蔡賴配成形,柯綠合、小英還是黨內最大公約數等等的消息天天見諸媒體。姑且不論這些消息符不符合常情和事實,其實大部分民眾關注的是,這個團隊在11月24日敗選之後的損害控管和危機處理的能力如何?是不是能有效止血,重新整隊,還是就是從此一蹶不振,不知谷底在那裡。

這個答案不只民進黨的支持者關心,所有喜歡跟贏家站在一起的搖擺選民也都在看。與其談論一些沒意義的空話,不如實事求是,面對現實,盤點人力資源,盡快做好重新布局準備,因為時間很有限,台下觀眾已經沒有太多耐心在繼續等待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