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的第一槍! 陸企宣佈抵制蘋果產品 台灣蘋果供應鏈受內傷

國際經濟

應美國引渡要求,加拿大1日逮捕涉嫌詐欺的孟晚舟,到10日為止加國法院都尚未裁定孟女士的保釋案件,周二繼續審理,然而不少中國企業跟商會早已對買蘋果產品的員工給予處置,並補貼支持華為產品。

雪上加霜的是,10日傳來高通在中國法院控告蘋果侵權勝訴,蘋果iPhone X之前7種舊款型號被禁止在中國銷售,這些利空消息來襲,促使蘋果股價10日盤中一度下跌至163.33美元,創7個多月新低。但是,因蘋果表示對高通勝訴將積極提起上訴,並回應說,中國客戶仍可購買所有iPhone型號,已更新軟體系統,因此未違反有關專利。

蘋果股價較10月初歷史高峰大跌30%

蘋果股價周一尾盤翻紅,收漲0.7%至169.6美元,仍較10月初的歷史高峰大幅下挫30%。蘋果市值跟著掉到第二名,來到8048.2億美元,上周微軟擠下蘋果,拿下市值龍頭,10日其市值為8260.23億美元,亞馬遜緊追在後,市值為8024.13億美元。

孟晚舟涉嫌對伊朗銷售惠普電腦,並對匯豐、渣打銀行說謊後,蘋果產品遭遇中國企業一連串罷買的冰風暴,但不少中國企業爆買華為產品。分析人士認為背後有中共的支持,中國在2012年也爆發過反日保釣示威活動,當年中國暴民曾砸日本店、毀日系車、攻擊日本使館。

多家陸企補貼員工買華為產品

如今,中國反蘋果的場景雖不暴力,卻是在企業內部暗潮洶湧。上海悠飛電子科技、陝西利安發展集團、成都軟易達信息技術、華為供應商夢派科技、湖南同安醫藥集團對員工購買華為產品給予15%至20%的補貼,這些公司並指定指採購華為設備。

其中,夢派科技反美的做法最激進,指出「若員工購買蘋果手機,按照市價,公司給予100%的處罰」,公司辦公設備、連同員工購車均停止採購美國品牌,但員工或代理商若取得出口美國訂單,將給予雙倍獎勵等,公告有效期為3年。

上海市四川南部商會2日也曾發布公告,要求全體會員抵制蘋果,如查出有人自通知下發之日起購買蘋果電子產品,將取消商會任職。另一方面,如購買華為手機,可獲購買價格的10%的獎勵,更不限數量和人次。中國企業陸續出現抵制蘋果商品風潮,除了蘋果公司首當其衝,台灣的蘋果供應鏈鴻海、和碩、大立光等也紛紛受到暗傷。

其實,早在網民抵制以前,蘋果手機在中國銷量已開始下滑。據統計,上半年中國整體手機出貨量大減17.8%至1.96億支,其中蘋果銷售量3,211萬支,比去年同期的4430萬支大減27.5%,在中國雖僅位居第三,低於前二名OPPO和vivo銷量,但因為蘋果手機單價偏高,上半年銷售總額達1727億元(7755億元台幣),仍位居第一名,比OPPO(761億元)、Vivo(693億元)兩品牌總和還要高出甚多。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仍使用iPhone手機發文

不少大陸網民留言表示支持華為,事實上卻都是蘋果手機的用戶,例如,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力挺中興和華為,他卻一直使用iPhone手機發文,被中國愛國網民責罵。

所以說,網民罵歸罵,但中國還是有些果粉往年蘋果推出新品,都會「誓死追隨」。只是,今非昔比了,蘋果新款XS等三款手機銷售定價太高,果粉心中也有一個對手機價格接受的天花板,對於9000多元人民幣(4萬多元台幣)的 iPhone XS,很多中國果粉直言「追不起」。

中國手機銷售成長明顯停滯的效應顯現,導致蘋果第二季全球銷售季比只有微幅增加0.7%,華為銷售大增41%,而且高盛預估蘋果第四季在中國銷售量占比降至16%,將低於去年同期的19%。

中國法院加速判決高通告贏蘋果

蘋果10日遭到另一個打擊,彭博報導,高通周一發表聲明表示,中國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已經裁決,蘋果侵害高通的兩項專利,將頒發強制令給高通,禁止蘋果在中國販售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及iPhone X等7種iPhone機種。

《CNBC》盤後報導,美國晶片設計商高通公司稱,蘋果公司違反兩項專利,這些專利允許用戶在瀏覽手機應用程序時重新格式化照片的大小和外觀,並在觸控螢幕上管理應用程序。

蘋果回應:消費者仍可在中國買到所有型號iPhone

不過,蘋果表示,該公司沒有違反這些專利,禁令超出了本身的範圍。蘋果指出,這項禁令僅適用於iOS 11的專利,這是蘋果公司在2017年推出的iPhone和iPad操作系統。蘋果公司稱,消費者仍可在中國買到所有型號iPhone。蘋果也說明,如果升級至ios12便可解決這一問題。另外,今年9月上市的三款新機型均預裝ios12作業系統,不會受到影響。
蘋果並向中國法院提起上訴,蘋果說:「高通的非法行為正受到全球監管機構的調查。高通公司聲稱擁有之前從未提出過三項專利,但其中一項已經失效,我們將通過法院尋求所有法律選擇。」

分析師估計禁令只適用於舊版iOS的產品

蘋果還主張,受爭議的專利只用在作業系統比當前 iOS 12 舊版的手機上。蘋果分析師艾夫斯(Dan Ives)也說,該禁令只適用於舊版iOS的產品,他估計該產品只有影響中國地區10%至15%的銷售額。他仍給予蘋果股票跑贏大盤評級,12個月目標價格為275美元。

另一位科技專家指出,高通在3G、4G手機占有80-90%專利,蘋果初期有支付一支手機10幾美元專利費給高通,但蘋果嫌多去年開始不付權利金給高通,而且蘋果在南韓隊高通發動反壟斷的控訴,高通知情之後,在中、美等重要市場,反過來控告蘋果侵犯專利權,兩家公司翻臉,讓中國法院趁機加速判決高通勝訴,蘋果敗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