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嚥困難別輕忽!消化內科醫師:出現「4狀況」要注意是否為食道癌

醫療保健

自從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及資深藝人安迪,皆於12月初相繼因「食道癌」辭世後,許多人開始關心這個沉默殺手到底是個什麼樣的疾病?有沒有辦法因為後天預防而阻止食道癌找上門呢?《信傳媒》訪問兩位胃腸肝膽科醫師,將為您一一解惑......

成美診所主治醫師歐威廷先解釋,食道就是食物的通道,「它就像是條水管,連接口腔跟胃,我們進食後經過吞嚥動作,食物會由口腔進入食道;食道接受到食物的刺激後會蠕動,將食物推送到胃部,在這條管道上長出的癌症,就稱為食道癌。」

食道癌又分成食道鱗狀上皮細胞癌及食道腺癌2大類,台灣地區以鱗狀上皮細胞癌居多,以104年台灣癌登年報來看;男、女性食道癌患者的組織形態分布,皆是鱗狀細胞癌最多,分別占男性個案之93.00%,女性個案之84.88%。目前食道癌平均1年存活率大約是4成、2年存活率為2成、5年存活率為1成。

吞嚥困難要小心!出現「4狀況」要注意是否為食道癌

「早期的食道癌常常沒有特定症狀,因為我們的食道具有彈性,初期腫瘤不大時,不會造成管腔明顯阻塞現象。」不過歐威廷表示,病患時常僅有在吞較大塊肉、蛋黃時,才有食物暫時卡在胸腔的感覺,但這現象會在細嚼慢嚥後改善,許多患者就不會太在意,因此食道癌往往不易早期診斷。

根據104年台灣癌登年報,第三、第四期的食道癌病人約占70%,「也就是大部分患者確診時已屬晚期。」

據統計,第三、第四期的食道癌病人約占70%,「也就是大部分患者確診時已屬晚期。」(圖片來源/歐威廷醫師提供)

晚期食道癌因為腫瘤已大到明顯阻塞食道,患者會有吞嚥困難、吞嚥疼痛及體重減輕的現象。「吞嚥困難通常先由固體食物開始,阻塞程度更嚴重時會變成連液體都無法吞入。若是腫瘤侵犯到氣管或喉返神經,會產生慢性咳嗽、反覆肺炎或沙啞的症狀。抽血有可能會看缺鐵性貧血的現象,亦即是腫瘤慢性出血的結果。」歐威廷提醒

45歲開始,無論男女都該注意「食道癌」

歐威廷指出,食道癌在東非、南非跟東亞地區盛行率較高,美國相對較低。而根據民國104年癌症登記年報,台灣地區食道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占全部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的2.46%,當年因此惡性腫瘤死亡人數,占全部惡性腫瘤死亡人數的3.86%。發生率排名男性為第6位、女性為第25位;死亡率排名男性為第5位、女性為第20位。

台灣地區男性食道癌發生率以及死亡率遠高於女性。(圖片來源/歐威廷醫師提供)

至於各年齡層的發生率,歐威廷表示,就104年台灣癌登年報看來,無論男女,約7成的病人都發生在45-70歲間,因此不一定只有中年男性會發生食道癌。

(圖片來源/歐威廷醫師提供)

還有哪些人屬於食道癌高危險群呢?歐威廷表示,根據過去研究發現,食道癌高危險群包括:

1.抽菸、喝酒、嚼檳榔
2.蔬果攝取量不足
3.常喝很熱的茶或湯(攝氏60度以上)
4.體重過重(BMI >25)
5.患有典型慢性胃食道逆流症狀患者
6.巴瑞特氏食道(Barrett’s  esophagus)患者 :因長期胃酸逆流刺激引起末端食道黏膜發炎變質
7.患頭頸部腫瘤之病患
8.食道曾有強酸強鹼腐蝕造成狹窄病史(caustic injury)
9.食道馳張不能(achalasia)病史
10.萎縮性胃炎
11.罕見疾病(Howell-Evans syndrome)

由以上的危險因子分析來看,其實可以藉由飲食及生活習慣來減低食道癌的風險。「戒菸、戒酒、戒檳榔、多蔬果、維持理想體重,就能去除一半以上的危險因子!」歐威廷強調。

如何治療食道癌?早期偵測的方法是...

歐威廷表示,一但有可疑症狀,醫師會安排胃鏡檢查,在危險因子多的病人(抽菸、喝酒、嚼食檳榔、有頭頸部癌症史等)身上,也會建議使用配備有早期癌影像偵測系統的胃鏡來詳加診斷,「胃鏡的好處是直接可以看到病灶加以切片確診,而早期癌影像偵測系統則可以詳細檢視食道上皮細胞的血管及微細構造排列,來判斷是否有早期癌。」

若是局限於黏膜層的早期癌病灶也有機會用胃鏡進行黏膜切除術(EMR:endoscopical mucosal resection)或黏膜下剝離術(ESD:endoscopical submucosal dissection)將病灶完整切除。

歐威廷表示,可以藉由飲食及生活習慣來減低食道癌的風險。(攝影/陳稚華)

前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視鏡室及超音波室主任、現任成美診所院長陳炳諴也指出,食道癌的分期方式是根據腫瘤的大小、淋巴結侵犯程度、及是否遠端轉移來綜合判斷,一共分為4期。這時醫師會視需要進一步安排內視鏡超音波、胸腔電腦斷層、正子攝影、支氣管鏡、喉頭內視鏡等等影像檢查來確認癌症的分期。

陳炳諴表示,若在早期癌就被發現,可用內視鏡切除。若腫瘤已侵犯較深、但仍可以手術切除時,醫師會將患部食道或胃(在食道末端及胃賁門處有腫瘤患者)做部分或全切除,加上淋巴結廓清手術,最後再以小腸或大腸來執行食道重建手術。

「較晚期而無法手術切除的食道癌,可以考慮先執行化學治療加放射線治療,待腫瘤縮小後再執行手術切除。」但陳炳諴也提到,若化療放療效果不佳的病患,可以根據腫瘤細胞的特性加上標靶藥物或是免疫療法,對治療效果有一定的助益。

陳炳諴表示,若食道癌在早期就被發現,可用內視鏡切除。(攝影/陳稚華)

食道癌是一個不容易早期診斷的疾病,好發於45-70歲的男性,預防食道癌民眾可以努力的方向包括不菸、不酒、不嚼檳榔、不喝過燙的湯、多吃蔬果、及維持理想體重。歐威廷最後也提醒,「患有胃食道逆流及巴瑞特食道的病患一定要定期追蹤症狀,聽從醫囑服藥治療、減少食道發炎,才能進一步預防食道癌的發生。」

醫師小檔案_歐威廷

現任:成美診所主治醫師
經歷:高雄榮民總醫院總主治醫師、高雄榮總腸胃內科總醫師、東港安泰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士
專長:內科專科疾病

醫師小檔案_陳炳諴

現任:台南成美診所院長
經歷: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視鏡室及超音波室主任、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科主治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專長:胃腸肝膽專科疾病、內科專科疾病、慢性病、三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