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辭世》馬偕心臟內科權威:冬天做4件事預防「主動脈剝離」

醫藥保健

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12月8日晚間與友人在晶華酒店聚餐時,突然昏迷倒地,送醫後發現是主動脈剝離,經緊急手術救治並至加護病房觀察,但仍不幸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於10日經搶救無效,晚間院方在家屬同意下進行拔管,享壽85歲。

為什麼會發生主動脈剝離?

馬偕紀念醫院總院副院長、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葉宏一,接受《信傳媒》電話專訪時解釋,主動脈剝離是一種複雜且致死率很高的心血管疾病,主動脈是由外膜層、中間層和內膜層3層構成,「它起因於主動脈血管壁的中層因高血壓或結締組織缺陷受損,使得血管層剝離,小血管被塞住、血液達不到主要器官的症狀。」

台灣每年有近萬人罹患心血管疾病,衛生福利部近幾年公布的國人十大死因中,心血管疾病也始終蟬聯前三名,嚴重威脅著國人的健康。

葉宏一解釋,主動脈剝離分為A、B兩型,「A型(升主動脈剝離症)主要為剝離之後,假腔血液侵犯到主動脈弓、升主動脈,可能造成休克、心包膜填塞死亡,需要立刻手術,江丙坤的狀況就屬於此。」

這「4種人」是主動脈剝離高危險群

哪些人要特別注意主動脈剝離的危險?

葉宏一表示,主動脈剝離發作都是很突然的,若阻塞到冠狀動脈,可能會發生心肌梗塞、心絞痛;阻塞頭部的血流可能造成中風。以下4種人要特別小心:

1.三高,尤其有高血壓的患者

2.動脈粥狀硬化:當動脈粥狀硬化達到某種程度,會影響血管內腔的血流順暢,也因有動脈粥狀硬化的患者血管管壁彈性不佳,容易破裂出血及心包填塞。

3.先天結締組織疾病(如馬凡氏症狀群)

4.高齡族群

不過這4者當中,還是以高血壓為最大宗,雖然好發年齡多在60歲以上男性,但葉宏一提到,自己的大學同學50多歲就因急性主動脈剝離過世,「所以雖然年紀大者更易引發,但也不完全跟年齡有關,主要還是要控制好血壓。」

從前胸痛到後背...醫師:發生這種「劇痛」一定要注意

至於主動脈剝離有哪些前兆?

葉宏一指出,主動脈剝離發生前通常會伴隨著:1.血壓突然飆高 2.從前胸痛到後背、或是從後背痛到前胸這種劇痛 3.單邊手腳無力。

他進一步解釋,當急性主動脈剝離發生時,最典型的症狀為劇烈胸痛,「而且是那種從前胸痛到後背、或是從後背痛到前胸這種劇痛!」另外其他主要典型的症狀為血壓升高、休克、腹痛等。

葉宏一強調,當急性主動脈剝離發生時,最典型的症狀為劇烈胸痛,「而且是那種從前胸痛到後背、或是從後背痛到前胸這種劇痛!」(攝影/陳稚華)

他強調,高血壓是最常見的疾病之一,也是目前已開發國家中引起心臟血管疾病及死亡的重要原因。「主動脈剝離最怕血壓突然飆高!」葉宏一表示,長期高血壓對血管而言,將引起腦中風、冠狀動脈疾病、主動脈瘤、主動脈血管剝離及腎血管疾病等嚴重併發症,造成病患永久的傷害及死亡,所以血壓控制是最重要的。

冬天如何預防主動脈剝離?

冬天也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主要時節,要如何預防主動脈剝離?葉宏一表示一定要注意保暖,避免血壓突然增高,其他危險因子的控制包括:

1.三高控制

2.飲食、運動控制:運動以肢體伸展為主,包括快走、慢跑,重訓容易讓血壓突然升高,對於本身有高血壓的患者應盡量避免,但不管何種運動,運動前都要做好足夠的暖身

3.菸、酒、檳榔都要避免

4.穩定服用藥物,若要停藥一定要跟醫師討論,千萬別擅自停藥

葉宏一也提醒,預防勝於治療,定期作健康檢查、遵照醫師指示控制血壓,飲食避免高鹽、高膽固醇食物、不暴飲暴食、戒菸,高血壓患者平日也要注意服藥控制血壓,才能避免主動脈剝離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