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永遠的閣揆候選人 經貿老將江丙坤

人物

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10日晚間辭世,政商兩界第一時間表達沉痛哀悼。這一位出身南投農家之子,42歲外派南非,直到50歲返台擔任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開啟國家「外貿主管角色」,先後曾接下外貿協會秘書長、經濟部長、經建會主委等公職,2002年以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身分,成功選上立法院副院長、2003年出任國民黨副主席,商政資歷相當完備。

江丙坤「拼命三郎」的公僕風格

回顧江丙坤的一生,他稱得上是人氣旺的財經官員之一,1993年江丙坤接掌經濟部時,他的部屬曾回憶,江丙坤每當晚間離開辦公室時,還要拖著整袋「行李箱」公文回家批閱,幾乎是全年無休,「實幹苦幹」的精神讓內部同仁感到敬佩。

就連江丙坤過去在《拼命三郎-江丙坤的台灣經驗》新書發表會上,中信金創辦人辜濓松也曾誇讚他敬業從公的精神。曾有人說,江丙坤做事就像他打高爾夫球,「每一次揮桿都要要求完美」,因此後來大家私下還給江丙坤稱做「江科員、江專員」。

甚至在1996年,江丙坤出任經建會的四年任期當中,台灣歷經賀伯颱風、亞洲金融風暴、921大地震的重大事件衝擊,江丙坤在任內接續研議「跨世紀國家建設計劃」、「亞太營運中心計畫」、推動加入WTO國際經貿組織等關鍵作為,帶領台灣經濟能在逆境中穩定。

不得不提到的還有,1999年當時台灣與日本的貿易逆差非常大,為了減少逆差,江丙坤在辜濓松等工商大老支持下,以加強國際經貿交流為目的,促成「三三會」成立,會員僅有50個,且入會條件每年營業額必須超過200億元的企業團,第一任由辜振甫當選理事長。

多次與「閣揆」擦身而過

但事實上,江丙坤曾有多次機會,距離閣揆大位僅有幾步之遙,被稱作是「永遠的閣揆候選人」。

2008年政黨再次輪替時,江丙坤曾是閣揆人選呼聲最高的人,但馬英九卻屬意由東吳大學校長劉兆玄組閣,引來江丙坤的支持者不滿,後來江丙坤接下海基會董事長,也被人稱為是「閣揆級董事長」。

江丙坤還曾自嘲,當個「永遠的閣揆候選人」也不錯,這樣就可以繼續「講真話」。當時就有媒體人評論,海基會董事長不僅是一個官職而已,更是一個「寫歷史的角色」,也許江接下海基會董事長才是「最好的結果」,且放眼國內,大概也找不到比江更適合的人選了。

屢遭抨擊「利益迴避不清」

若要說誰是兩岸交流的重要推手,除了辜振甫之外,江丙坤也不能不提到。2008年江丙坤出任海基會董事長,在他四年任期內促成八次「江陳會談」,完成兩岸包機、中國大陸旅客來台旅遊等重大協商,並簽署包括ECFA等重大協議。

但是在他接掌海基會期間,屢遭外界抨擊「利益迴避不清」,先是被質疑擔任遊走兩岸的華聚基金會董座,再來因長子江俊德在中國大陸從事貿易工作,遭質疑利用江的影響力與大陸做生意,甚至被爆出,替外甥陳清彬關說台糖總經理人事案。對此,江丙坤一概否認,只是一再被抹黑攻擊,也讓江因此萌生辭意。

第三次江陳會時,江丙坤就以「年紀大了,想要多陪家人」為由,向當時的總統馬英九提出請辭,當時雖然受到慰留,但江丙坤也曾瀟灑地說:「下台的背影,比上台重要。」

直到完成2012年、完成第八次「江陳會談」之後,江丙坤立即辭去海基會董事長一職。在記者會上,對於外界的指控,江丙坤仍相當在意,「希望這些年來少數人對我和家人幾近人格謀殺的不實與不負責任的誹謗言論,能夠隨風而逝。」並在辭呈裡還特別引用蘇軾「定風波」中的「也無風雨也無晴」這句話,道盡一生長達將近60年公職的人生體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