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史上第一人 王柏融巨額合約旅日背後的意義

運動世界

第一位以中職旅外制度挑戰海外職棒的「大王」王柏融,在上週正式順利加盟日本職棒北海道火腿鬥士隊(以下簡稱火腿隊)。

根據經紀公司公佈的合約內容,雙方簽下3年保證合約,總金額約400萬美元,首年薪資9000萬日幣並逐年增加,另外附有第4年選擇權與激勵獎金,而付給母隊Lamigo的競標金雖尚未向外公開,但盛傳近200萬美金。

然而從這份合約中,我們可以看出什麼端倪呢?試著由三個部分拆解這分合約,分別是付給Lamigo的競標金、付給王柏融薪資及年約長度。

從競標金看:球界對大王的評價,比我們想像中的更好

以沒有美國職棒大聯盟資歷的新洋將來說,這份合約不論薪資與年限都非常優渥,平均年薪超過100萬美元,已經逼近大聯盟4號外野手的待遇。(指外野第一替補人選)。

舉一個對照組,2011年日職明星外野手青木宣親轉戰大聯盟時,競標金為250萬美金,定位也是4號外野手以上,首年年薪為100萬美金。

兩份合約相差不遠,過去也曾有球探指出王柏融現階段的能力大約就是大聯盟3~4號外野,當時曾被認為是客套話,然而漂亮話人人會說,願意掏出真金白銀才是真評價。

雖然不知道實際參予競標的球隊有多少,但火腿隊也不是有錢沒地方花,甚至曾被球迷戲稱「CP腿」,一向以精打細算聞名,會開出這樣的競標金額,表示球界對於王柏融的實力有一定程度的共識。

從薪資看:火腿對於王柏融的評價,媲美韓職頂級強打

王柏融在中華職棒的成績無庸置疑,在國際賽面對世界一級強權也是偶有佳作,但中職成績的「純度」總是令人疑慮,到底在中職取得好成績的球員,挑戰更高階的聯盟時,原先成績有多少參考價值始終不明。

大學畢業後,21歲就開始在中華職棒繳出屠殺成績的王柏融,程度遠超中職已無庸置疑,然而到底該開出什麼樣的薪水給他,可說毫無前例可循,事前不只球界關注,球迷間也是諸多猜測。

從最後合約的薪資結構看,王柏融平均年薪超過1億日幣,過去韓職強打諸如李鍾範、李承燁、李炳圭、李杋浩、金泰均、李大浩等人轉戰日職時,日職球隊開出的年薪約在0.8~2.5億間。

若單看曾在韓職拿過單季30轟30盜與4屆安打王的李炳圭,與王柏融同為能力相當全面的外野手,加盟中日龍時獲得的合約為5000萬簽約金,年薪則是1.5億。

火腿隊可說相當肯定王柏融在中職繳出的成績,在加上其他專業性的評估,才開出這樣的待遇,評價並不遜於韓國職棒出產的頂尖打者。

從合約長度看:對於王柏融成長高期待,且信心十足

火腿隊總管吉村浩接受日媒專訪時曾表示,「獲得王柏融最大關鍵是年紀」。

從3+1的合約長度來看,也的確如此。

不但中南美洲的洋將大多一年一簽,即使是韓國來的打者也很少簽這麼長的合約,中職的實力與水準到哪裡,球探絕對相當了解,但對球探來說,一個轉換職業第一年就繳出宰制表現的21歲球員,是很讓人振奮的。

28歲與21歲在中華職棒繳出同樣頂尖成績的球員,所代表的意義完全不同,因此即使是中職場上的成績,球探加入年齡條件與身體素質等評估後,仍認為王柏融有大舉投資的價值。

火腿隊有自己科學化的訓練與分析方式,從開出的合約來看,對王柏融的成長曲線十分有信心,高額長約表示看好他不但能站穩日本職棒,更能有大幅的成長,讓這份合約更「超值」。

有人認為是豪賭,但有了分析後該稱之為投資

有人說這是豪賭,但我認為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注是賭博,有了全盤分析之後下注,則該稱之為投資。

王柏融順利旅日,是近年中職相當值得慶賀的一件大事,美中不足比較可惜的一點,是中華職棒始終沒有確立聯盟間球員轉移的正式制度,導致雖有超過數支美職球隊有意競標王柏融,但卻因沒有正式制度而收手,否則更可以確認美國職棒對他的評價程度。

也敬祝王柏融可以在更高層級的聯盟有一番作為,替未來中華職棒球員開創一條新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