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火山即將爆發」?看「環時年會」中國鷹派的幾個謬論

兩岸國際

中國鷹派媒體「環球時報」8日在北京舉行年會,一大群強硬派齊聚一堂,但從中也可以看出這些人對情勢判斷的諸多失誤,特別是高階將領素質之低落讓人咋舌,看來江澤民與胡錦濤時期軍中「買官」的確嚴重。

中國退將:台海「火山即將爆發」

首先,立場強硬的原中共南京軍區副司令員、退役中將王洪光表示,在美中可能陷入「新冷戰」的背景下,南海只是暗流湧動,台海卻是「火山即將爆發」,因為台灣政府配合美國的政策,將導致台海很容易發生衝突。

王洪光的說法根本是倒果為因,中美出現「新冷戰」是中美兩國的事,台灣只是被迫捲入,你不敢去找源頭的美國麻煩,卻找台灣開刀,這是哪門子的英雄好漢?何況中國長期在國際上打壓台灣,美國卻不斷對台灣示好,蔡英文政府當然別無選擇的只能「一邊倒」。即便是國民黨重新執政,或許會「親中」但也絕不可能「反美」,12月4日立委江啟臣在美國國會中說,國民黨從來都是親美的。

這是所謂「兩岸一家親」嗎?

王洪光還說,解放軍能在100小時內攻下台灣,中國的死傷止不過是一個小地震的規模,傷亡也就百八十人,只要台灣不奮死抵抗,也就是死幾千人。姑且不論台灣軍事實力在全球排在15名以內,加上中共若武力犯台美、日介入的可能性只會多不會少,王洪光這種草菅人命的不文明言論,就凸顯兩岸的巨大差異。

在台灣這種民主國家來說,一條人命都是重要的,什麼叫傷亡也就百八十人?什麼叫台灣也就是死個幾千人?這是什麼價值觀?台灣人要接受這種價值觀的統治嗎?這個政權有尊重與珍惜台灣人嗎?這是所謂「兩岸一家親」嗎?一個中將講出這種話,只能說既無知又無恥。

其次,退役少將羅援則提出強烈警告「如果美國軍艦敢停靠台灣,那就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武力支持,實現中華民族完全統一,是必然要求」。

事實上隸屬於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的科研船「湯普森」(Thomas G. Thompson),10月15日就駛進了高雄港,美方稱該船現在是租借給民間研究機構。中國當然也打蛇隨棍上的附和,否則若認定該船是美軍軍艦,就必須有所行動,屆時中美若出現軍事衝突,後果難以想像;若沒行動,內部有人會批評太過軟弱。

海戰還要用撞船來決戰?

事實上,如果美國軍艦真的在2020總統大選前停到高雄港,中國要如何因應?如果不搞個軍演,像羅援這種鷹派會不滿意,真搞了不是幫蔡英文選舉嗎?中國反而陷入軟也不是硬也不是的騎虎難下。

這次會議中,還有一位具有軍方背景的「海洋安全與合作研究院」院長戴旭指出,「中國的軍艦攔截美國軍艦的時候,很多人害怕,我不知道害怕什麼。我當時跟他們說,美國軍艦再到這個地方,建議兩條軍艦攔住它,一條攔住它,一條撞沉它,在我們的領海,不允許美國的軍艦橫行」。

什麼時代了,海戰還要用撞船來決戰?是與日本二戰時的「神風特攻隊」一樣嗎?中共軍艦還沒逼近美國軍艦是否就被飛彈摧毀了?這位戴旭院長怎麼連一點軍事專業知識都沒有?

美國已經扎根台灣各個階層

戴旭還說「形勢緊張,反而會加速我們的統一,只不過是解放戰爭的開頭。所以,我們沒什麼可怕的,做好準備,靜觀其變,只要戰略機遇出現,我們要主動拿下(台灣)」,戴旭對武統台灣的高度樂觀,與王洪光相近,這種讓人「頭腦發燙」的左傾言論,雖然吸引眼球,但至少不是目前中共中央的立場。

另一方面,「北京語言大學」教授黃靖表示,台灣已經成了美國的「負資產」。美國意識到在台灣的作用力越來越小;中國沒有必要太著急,因為時間永遠在中國這邊。

事實上,「美國在台協會」(AIT)在台灣這次縣市長選舉後首度宣布在台置產,砸下11.6億元在天母打造員工宿舍,由此可見美國已經決定「長住台灣」,決定「賴著不走」。因此,台灣如果是美國的「負資產」,美國何需在台置產?美國勢力已經完全扎根台灣各個階層,但中國目前連個CIT(China Institute in Taiwan)的影子都沒有,短期內也很難設立,時間到底是站在中國這邊還是美國?這個不是誰來大聲嚷嚷就算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