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80年「老字號」殞落..陪伴音響迷變老的先鋒將走入歷史

國際財經

日本又一家喻戶曉的「老字號」殞落!擁有80年歷史的音響品牌大廠先鋒(Pioneer)將被港商霸菱亞洲投資公司(Baring Private Equity Asia,BPEA)收購,而後將從東京第一部(TOPIX)下市,並力爭通過裁員3000人,以及地圖與數據相融合的新業務實現新生。

先鋒將裁員3000人

先鋒與BPEA近日發表聲明指出,霸菱亞洲將斥資約1,020億日圓(約280億元台幣或9億美元)收購Pioneer,Pioneer最快將在2019年3月成為BPEA旗下100%的子公司;其中,先鋒將發行770億日圓新股給霸菱亞洲,而霸菱亞洲將跟現在先鋒股東買下價值250億日圓的舊股票。

以此計算,每股收購價格相當於66.1日圓,比先鋒12月7日收盤價的88日圓低了25%。受此消息衝擊,先鋒12月10日股價重挫逾27%,今年來累計暴跌約75%。

Pioneer原本打算透過和BPEA進行資本合作、來進行重建,不過,因公司虧損擴大程度超過預期,因此改變方針,決議納入BPEA麾下、經由縮編組織,來恢復財務健全體質。

先鋒社長森谷浩一表達悲壯的決心:未來不支領報酬

兩家公司的聯合聲明說,這些措施將確保對先鋒公司的業務運營至關重要的營運資金。一旦私有化,將會有一系列重大變革,以振興先鋒,包括對公司業務單位的審查,以及結構改革和管理團隊的全面改革。

先鋒重要改革包括計劃裁員15%或約當3000名人力,截至2018年3月底,先鋒總計約有1.7萬名員工。

《日經新聞》報導描述,先鋒的森谷浩一社長在12月7日的記者會上表達了悲壯的決心,森谷說,「我將不支領報酬,希望公司能重新實現成長」。今年6月就任社長的森谷的基本工資將從2019年1月開始降至零,森谷以外的經營層薪資也將被大砍40~70%,2008年之後執掌經營的小谷進會長將卸任。

先鋒為了扭轉虧損,也曾數度掙扎改組

先鋒決定被收購以前,也曾數度改組,企圖扭轉頹勢。最早於2010年先鋒就因營業困境,毅然退出電漿電視市場、之後在2014年出售其消費電子產品業務,又在2015年出售音響等家庭用AV機器事業進行出售。

目前先鋒業務重心放在汽車導航系統,由於智慧手機的地圖更為便捷,先鋒的導航技術在很大程度上已經過時。

再加上,汽車導航系統製造商正在努力跟上汽車製造商轉向自動駕駛、聯網汽車和電動汽車等新技術的步伐,包括松下公司和Bosch在內的公司已經為下一代轎車駕駛座投入了大量資金,這些汽車可以提高駕駛安全性和豪華性,先鋒的高級汽車導航系統的開發成本飆升,因此,像先鋒這樣資金緊張的公司更顯得岌岌可危。

家庭影音市場萎縮,先鋒牌音響跟LD播放機沒落

以上的困境導致先鋒的業績到現在都尚未止血,2018年3月為止當年度,已連續二個年度虧損,而今年4至9月總計淨損擴大至99億日圓(約27.5億元台幣),比去年同期淨損19.7億台幣還糟,歸咎汽車電子事業虧損55億日圓(約15.27億元台幣)。

巨大虧損終於導致先鋒殞落,此情此景令人唏噓。回想起公司1938年成立後,在1960到1990年代曾有過輝煌的歲月,通過行銷流行的家用立體聲系統和汽車音響設備,業務進入快速拓展期。後續投入DVD讀頭、設備再到影音擴大器等,並在2000年期間在電漿電視市場引領風潮,成為當時家庭影音霸主,近年轉戰醫療、LED及3C周邊市場外,先鋒也在汽車音響市場具領導地位

日經新聞如此形容先鋒以前的風華年代如何劃下句點:曾風靡一世的雷射影碟(LD)、2000年代賭上公司命運的電漿電視——曾經的「名門」先鋒推進的「選擇與集中」戰略中,後續投入DVD讀頭、設備再到影音擴大器等,並在2000年期間在電漿電視市場引領風騷,可說是家電影音霸主,深植音響發燒友心中,可惜好景不常,家庭影音市場萎縮,被定位為強化部門的家庭音響業務以失敗告終。

先鋒的汽車導航系統被智慧手機的地圖功能打敗

2010年前後定位為主力業務的汽車導航系統,也因智慧手機的崛起,功虧一簣。先鋒未能乘上技術創新的大潮,最終陷入落後。

先鋒的沒落剛好跟日本電子、家電產業的衰退相重疊。1980年代引領世界的電子產業的眾多企業隨著核心技術的通用化,未能應對好收益力下滑的變化,陷入衰退。

如今,日本的電子與家電廠商又迎來了人工智慧(AI)等數位技術快速發展等新變化。但是,能夠應對這些變化的企業並不多。如今為「負面遺産」所苦惱的日本企業被捲入全球性的「資本模式」,被迫一邊實施「縮小均衡」戰略,一邊力爭實現東山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