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怯戰?黃偉哲留下的哪席台南立委 謝龍介將被迫上場力爭?

立委補選

國民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高思博雖然落敗,但他將得票差距拉近至5萬多票,且拉抬整體議員得票,取得不差成績。不過,現任民進黨立委的黃偉哲在就職市長後留下的職缺,將在明年展開補選,讓藍營出現難題,因為黃偉哲所在的深綠選區對藍營來說是艱困選區,這讓想投入此區競選的藍營選將們多所遲疑。

國民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高思博這次在台南雖以31萬多票落敗,但當選的黃偉哲也僅得票36萬多,雙方相差僅5萬4000多票,不到6個百分點,相較上次民進黨賴清德以72%的超高得票率當選,在號稱最深綠的台南市選舉中,高思博其實選得成績並不差。

高思博雖落敗卻拉抬議員選情

國民黨這次在台南提名22人取得16席的成績,總得票數還增加,而民進黨提名37人當選29席,整體來看國民黨成績相對好。例如麻豆、六甲選區的國民黨候選人尤榮智、北門區的方一峰、善化區的黃俊勝、李文俊,都成功擠下了民進黨人選,或直接衝上前段班。藍營人士說,高思博這次發揮了母雞帶小雞的功能,拉抬了整體議員選情。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被稱為「龍介仙」,因為監督賴清德而一戰成名的台南市議員謝龍介這次再度成功連任,且是台南第一高票議員。也因為謝龍介的高知名度,甚至被點名可到台北市投入立委補選,以全國性議題為選戰增溫。

黃偉哲就職市長後將進行立委補選,「高思博門檻」恐怕難突破

總體來說,這次高思博在台南成績不算差,兼任台南市黨部主委的謝龍介也可說輔選有功。但謝龍介卻也因此將面臨困境,也就是黃偉哲就職市長後留下的立委職缺,後續要進行補選的問題。

熟悉台南地方政情的藍營人士分析,因為黃偉哲所在的第二選區,正好是台南民進黨支持者比例最多的選區,是「深綠中的深綠」,黃在2016年即以超過76%的得票率大勝,以超過10萬票的差距,成為當屆全國最高得票率的候選人。

不過,這次選戰成績不差的高思博,在本次選舉中於當地僅輸給黃偉哲2萬多票,這等於設下了一道障礙門檻,讓必須負責補選作業的謝龍介遭遇難題。如果補選立委的結果輸了超過2萬票,地方黨部主委不僅臉上無光,而且也可能要扛責請辭。

藍營恐怕沒人敢戰?

藍營人士說,在麻豆這個最綠的選區參選已經艱困,現在又有高思博門檻的出現,更讓國民黨頭痛不已,所以接下來要推誰代表參選,將成為最困難的問題。雖然藍營想續推高思博再戰,但高本人已經表態沒有意願,才剛大戰完要休養生息的他,也不會笨到再去平白犧牲。

地方人士說,高思博本人不參與補選,地方藍營人士現在也多不敢戰,在無人出馬的情況下,知名度高的謝龍介就會成為被勸進的焦點,而且因為他身兼黨部主委職務,更無法迴避這個問題,所以未來的補選作業將成為謝龍介的重大難題。

從最近有多名台南市議員公開勸進高思博的聲音可知,黨團議員認為不應再「挖牆腳」,讓現任議員參加補選,雖說是保存黨團實力,但也等於揭示在當地參選的難度。國民黨在台南立委補選要如何推人,並選出好成績,將考驗當地政治人物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