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陽搶在杜卡迪、BMW前 推出首款純電重機

產業動態

汽車已進入純電動車取代汽油車的時代,台灣最大的機車族群也進入純電動機車百家爭鳴的時代,然而機車市場最高端品質的重型機車,尚未有大廠發布純電動重型機車,國內機車大廠光陽跨出第一大步,在2018年米蘭國際機車大展(EICMA)上發表 KYMCO SuperNEX,全球產品總監吳嘉益協理透露,光陽早在20年前就投入電池研究,純電重型機車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光陽機車在2018年米蘭國際機車大展(EICMA)上發表 KYMCO SuperNEX,時速加速0到100公里僅需2.9秒、0到200公里7.5秒、0到250公里也只需要10.9秒,配有六檔變速箱,讓騎士維持對重型機車的流暢體驗,而不是像一般電動機車轉油門而已。

搶在大廠前發表純電重機,3秒內加速到100公里

這台純電動重型機車SuperNEX的誕生,讓外界看起來光陽頗有向國際一線重型機車大廠如義大利重機Ducati(杜卡迪)、德國BMW較勁的味道,更要顯示定位與家用電動機車對手GOGORO技術水平的不同,對此全球產品總監吳嘉益協理謙虛的表示,只是大型重機廠商認為推出純電動重機的時機還沒到而已,而光陽則是趁這個潮流轉變的當下,率先推出全新技術的純電動重型機車。

SuperNEX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維持騎士對於駕駛傳統重型機車的熟悉感、流暢感,例如能夠打檔、變速,並搭配著非常科技感的引擎聲音,聽起來像極了電影《創:光速戰記》(Tron: Legacy)裡面的機車聲,今年在米蘭發表時引起各國廠商高度關注,光陽也把它定義為「未來的機車」。

KYMCO SuperNEX,時速加速0到100公里僅需2.9秒。(攝影/王子承)

20年前就開始研發純電機車,自許與「其他品牌」不同

對於傳統重機騎士很在乎的「聲浪」震撼感覺,SuperNEX能發出特定的引擎聲,光陽集團董事長柯勝峯表示:「許多重機車迷為電動重機缺少眾所熟悉的引擎聲而感到失落,同時,沒有檔位的設計也讓電動重機失去人車一體的操駕感。他們不免擔憂,重機跑車是否會因電動化而失去原有的騎乘樂趣。然而,KYMCO發現重機跑車的電動化不但不需妥協,反而能夠藉此打造騎士內心所渴望的次世代電動重機車款。」

但就從投資的角度來看,吳嘉益表示,光陽早在20年前就投入電動車電力系統研發,投入不下10億元,但對於車廠來說,必須考慮售價與成本的回收問題,太早推出可能背負沉重的獲利壓力,太晚推出可能又失去先機,「但不能一直燒錢燒那麼兇卻沒有結果,幾使國際上重機大廠也無法容忍太久。」

目前SuperNEX屬於高度成形的概念車,吳嘉益指出,百分之八十的設計都已經確定,繼續測試以及修正出更適合的設計。光陽工業創立於1964年,1992年自創KYMCO品牌,1990到2008年生產的豪邁125,是光陽首部銷量超越一百萬輛的機車,2003年起成為100%獨立自主的全球品牌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