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柯會前掀姚人多風波 白綠合作還沒譜換「藍白」合?

政治議題

白綠到底是否修復關係、怎麼修?卸下民進黨主席職務的總統蔡英文除了先前主動談及白綠合作,被視為對台北市長柯文哲釋出善意外,更預訂13日來場「蔡柯會」,即便雙方都堅稱會面不會觸及政治問題,但仍留給外界諸多想像空間。

孰料,在會面前夕,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現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姚人多針對選舉向柯文哲致歉,突如其來的舉動引來柯文哲反感,讓白綠關係彷彿又被蒙上一層霧。

「蔡柯會」搭白綠合作首座橋樑?

蔡英文過去以來的2次迴廊談話都提及白綠關係,強調要爭取最大民意支持。而在大選慘敗後,蔡英文決定會見六都市長當選人,首站就選定台北市,預訂13日下午2時,與柯文哲在北門中華郵政大樓會議室見面,外界不免將此解讀成白綠合作的第一步,更是關切雙方是否可能觸及北市士林、大同區立委補選議題。

不過,蔡英文表示,「我就是總統,他就是市長;我既不是黨主席,他也不是任何政治勢力代表人」,雙方會面將就國家與地方施政議題交換意見,不會碰觸政治。柯文哲更是為了避諱「閉門會議」讓外界產生不同解讀,而落人口實,傾向會議全程開放。最後雙方也達成協議,除了會議全程公開外,預計僅討論市政議題包括都更、社會住宅及老危住宅等。

打從選戰過後以來,無論是蔡柯通電或是在醫療科技展同台,雙方互動都頗為冷淡,柯文哲日前被問及白綠合作時,甚至一度脫口:「可是每天CALL IN節目罵我的也沒有少啊,搞不清楚白綠合作是什麼意思?」就連備受矚目的「蔡柯會」都選在總統府及北市府外的「第三地」舉行,難免引起聯想。

姚人多道歉反讓柯文哲反感

然而,正當白綠雙方關係還陷入僵局的此時,替姚文智輔選的姚人多12日凌晨在臉書上PO文指出,他已經退出總統幕僚團隊,競選過程中有任何得罪的地方,希望柯文哲息怒、大人有大量,向柯文哲和陳佩琪道歉,最後隔空喊話要柯文哲「站在台灣人這邊」。

柯文哲對此相當不以為意,一早受訪時直言:「他不是主謀啊」,但對於外界好奇姚人多此舉是否在為白綠合作鋪路,他忍不住回應,「把戲真多,5年前看到這種文青體會覺得很感動,現在看到會覺得很噁心。」

原本北市立委補選被視為白綠合作的開端,但到目前為止看來已經幾乎沒譜,民進黨方面預計回到自提人選一途,傳出擬徵召小燈泡家屬委任辯護律師吳君婷投入補選,而這也是民進黨立委補選提名協調小組向姚文智徵詢而得的人選,如今再加上姚人多的隔空道歉,換來柯文哲的不領情,更是讓白綠關係顯得尷尬。

北市立委補選白綠合作破局換「藍白」合?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認為,在士林、大同區立委補選本來就不可能有白綠合作的存在,因為柯文哲和姚文智本來就是對立角色,在姚文智的選區出現白綠合作的機率不大。白綠合作真的要破局了嗎?民進黨代理黨主席林右昌語帶保留地表示,各種可能都有,最後時刻一定會有適當的人出來參選。

至於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上午列席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備詢前,被問到姚人多的道歉舉動,她不加以評論,但對於白綠合作是否因此破局,則簡短回應:「不會」。而在白綠關係還撲朔迷離之際,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拋出「藍白」合作的可能性,新奇的見解也引起熱議。

孫大千認為,國民黨和柯文哲之間本來就處於競爭關係,而非敵對關係,因此國民黨不必逢柯必反,反而可以思考雙方之間「選擇性合作」的可能,不過,合作條件並不是要建立在2020選舉上,而是要以台北為優先。

民進黨和柯文哲之間因台北市長選舉出現裂痕,還未找到修補關係的契機,又頻碰上新難題卡關,連藍營都跳出來爭取和柯文哲可能的合作機會,顯然白色力量未來走向成了鎂光燈的焦點,但也如同柯文哲不斷強調的「隨緣就好」一般,後續無論是白綠亦或是藍白間的關係發展,是競是合都有待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