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格格發財筆記》麵包.麵包店.麵包上市公司

財經動態

「台灣之光」吳寶春的一紙聲明,引起全台大論戰,麵包師傅到底懂不懂政治?我也不知道。支持他的、反對他的論點,沒有交集各說各話,可以簡單分為麵包派、政治派,各自占據光譜的一端,是藍綠大戰吧。

不能只靠麵包師傅的技能,吳寶春需要成為商業人

花格格也不懂政治(坦白從寬,這句話好像護身符一樣重要)。不過,我倒是懂得做麵包、開麵包店、投資麵包上市公司,這三件事情完全不一樣!吳寶春從麵包師傅,自已開麵包店,現在是麵包上市公司BreadTalk(麵包新語)大股東(吳寶春在中國開店是與新加坡上市公司BreadTalk合資,他拿技術股),心路歷程應該很精彩。

麵包師傅是一項技能、一份工作,吳寶春得過大獎屬於達人等級,他最知名的麵包,採用台灣的桂圓、荔枝作為素材,在麵包店工作裡的員工,一定是仰慕他的技術,也都認同他的理念;客人也一樣,除了口味,還有默默支持台灣之光的一點心意。

吳寶春從麵包達人出發,經營麵包店的等級,光是烘焙設備、店面裝潢需要數千萬元的資金,與當師傅時每天只須專注烘焙技巧相比,重心都移轉了。當老闆,當然要懂得錢怎麼賺、怎麼花,最後是這間店怎樣賺錢,一家賺錢能否複製到下一家。

身為老闆的吳寶春,一定有感覺到光靠麵包技術和敏銳的品味是不夠的,所以在2013年到新加坡大學讀MBA(企管碩士),學習企業經營的知識,簡單說就是「產銷人發財」──生產、行銷、人力資源、研發技術、財務管理。

以個人魅力經營麵包店的一好一壞

這是一套基礎的商業知識,從飛機公司、高科技半導體、一顆小鏍絲釘,或是一家麵包店,都少不了這些知識。小麵包店經營相對單純,收入來源是賣麵包,成本包括材料、水電、房租、員工薪水,麵包店賺了錢,老闆拿一些錢分給員工,大家都開心。

當初,吳寶春只是以個人魅力號召,在台灣經營幾家麵包店,會有一條好消息,和一條壞消息。好消息是,大家衝著他的知名度,排隊搶購,麵包得以限量生產,沒有賣不掉的存貨,不必處理過期麵包,營收可以確定一點,成本也得到控制。

壞消息是,這種精品麵包店的總成本還是高,不像連鎖麵包店,連鎖店多,有集中採購優勢,可以分擔總管理處的成本(近10年因為麵粉價格幾度大漲,很多小店不堪損失停業了,連鎖店、超商麵包勢力範圍擴大許多),更可以發展加盟體系,最後股票上市,大撈一筆。

我猜想,吳寶春攻讀MBA,各方好手切磋之下,把他的優點和缺點融合起來,交集就是發展「國際連鎖精品麵包店」,單單只有麵包這條產線不夠,最好是加入一個集團,打群架最好,新加坡BreadTalk集團,正是由西點蛋糕連鎖店起家,走向全世界,創辦人郭明忠很有經營頭腦,2003年拿下鼎泰豐的新加坡經營特許後,積極展店,雙方合作愉快,接著又拿下鼎泰豐泰國、倫敦代理權。

麵包師傅賺勞力財,麵包店老闆賺經營財

吳寶春和BreadTalk的合作,除了新加坡讀MBA的淵源,想複製鼎泰豐的成功模式也是誘因。當吳寶春用技術入股,換取股票時,股價的跳動、麵包店的業績,這些花花綠綠的數字,恐怕才是他人生的重心。

麵包師傅賺勞力財,麵包店老闆賺經營財,一旦升級到麵包上市公司大股東,這時,股價的跳動,直接挑逗人性面對誘惑的能力。

做為一個麵包師傅,每做一個麵包,或許可以從中抽成幾塊錢(大師級才有,多數人拿不到);做為一家麵包店老闆,獲利來自每個月的結餘,和做麵包不一定有關係,可能你的店面是自己的,賺到租金;可能你買到便宜的原料;可能你透過網紅行銷……總之,當了老闆就有動機去想這些,這些,不一定是員工的努力,所以很多老闆不會分享利潤。

中國抵制消費這一招很嚇人

但是,不管是勞力財,或者是經營財,都不如資本市場迷人。股票一旦上市,以台灣來說,面額10元,如果EPS(每股盈餘)1元,就算本益比10倍,股價10元就好,賣一張股票,就等於把未來10年的獲利都套現了;如果是連鎖店,因為獲利複製的想像力更大,本益比20倍以上,賣一張股票,把未來20年的獲利都實現;如果像胖達人的案例,麵包連鎖加上生技夢,本益比曾炒到100倍,簡直是點土成金的好生意,從股市賺到的錢,拿十分之一去買麵包做業績,都綽綽有餘呢。這時候,與過去做一個麵包賺一元相比,靠腦力賺錢真是太值了(說真的,EMBA的專長就在這裡)。

當一位麵包師傅拿到技術入股(應該有限制條款,不能太快賣股走人),成為合資公司的品牌代表,店剛開了,美夢才做到一半,忽然有人說你是台獨麵店,這是會影響到股價的,股價代表的是好多家連鎖店、未來好多年的獲利,好多倍的利益,怎能功虧一簣?股價下跌,拖累的一串大股東,這肩頭的壓力,又不是麵包師傅或麵包店老闆可以理解的。

還看不懂嗎?可以問問加拿大鵝(Canada Goose),這家以禦寒衣物聞名的企業也是上市公司,就在華為公主被在加拿大被捕後,短短三、四天,市值縮水約400億元台幣,這可不是受到氣候暖化的打擊,而是被中國抵制消費嚇跌的!吳寶春或許不懂政治、不懂股市,但他的事業夥伴們一定會告訴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