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將美國汽車關稅降至15% 歐、美、亞汽車股上演慶祝行情

中國議題

投資者寄望中國可望降低進口美國汽車關稅,有助推升美國、歐洲、亞洲汽車類股接力走高,但該計劃仍有待審查和討論,中國還沒有定案。

降稅計畫已提交中國國務院審議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周二表示,計畫將美國製汽車進口關稅從40%降至15%,將落實今年夏天美中貿易戰激烈交鋒時,川普對中國提出的降稅要求。

《彭博》報導稱今年將美國製汽車關稅調降的25%方案已經提交給中國國務院,知情人士說,該計劃將在未來幾天內進行審查。
中國自從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WTO)以來,到2018年6月,都不願降低或是免除進口汽車關稅,主要是因為中國通過大量的貿易和產業政策,來保護本土品牌跟中國勞工的工作機會。

如今傳來中國有意降美國車關稅的消息,進而帶動通用汽車周二盤中最多上漲2.5%,而福特最多上漲2%,而FCA上漲1%。德國寶馬、福斯汽車和戴姆勒股份公司股價上漲2.3%至4%之間,特斯拉股價上漲3.2%。

亞洲大型汽車股週三同樂,南韓現代汽車大漲6.3%,起亞汽車上漲3%,日本豐田汽車上漲2.2%,日產上漲0.7%。台灣廣華KY(1338)上漲1.4%。

11月中國汽車銷售連5降

中國今年以前曾是增長最快的汽車市場,但受貿易戰跟經濟不振的影響,今年來汽車銷售低迷,11月份汽車銷量連續5個月年比下降。中汽協公布11月汽車產、銷量月比小增,但年比分別下降20.5%和16.1%,累計1-11月汽車產、銷分別年減2.6%和1.7%。

整體經濟的放緩已經使中國的汽車銷售疲軟。投資諮詢公司ZoZo Go稱,中國汽車銷量持續下降,可說是自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第一次持續低迷。但是,放眼全球,中國仍是最大的汽車市場,由於幾十年前的聰明投資,通用汽車和福斯汽車長期以來成功擁有中國的市場佔有率。

中國已將歐日進口整車稅率調降至15%

中國本土汽車製造商以前設計和打造優質豪華轎車的能力十分有限,所以,中國對進口汽車徵收高關稅,是一種迫使西方車商與中國汽車製造商建立合資企業的方式,也因此,美國通用汽車、福特汽車、日本本田汽車、德國福斯汽車、戴姆勒汽車、寶馬汽車、Jeep汽車等都是中國合資製造企業。

這些外國汽車製造商長期以來一直呼籲更自由地進入中國的汽車市場,但是中國本土的的製造商正積極向海外擴張。
終於在今年 4月,中國宣布允許外國公司擁有超過50%中國本地車商股權的時間表。而後中國宣布,從今年7月1日起調降汽車整車及零組件的進口關稅,其中整車稅率從25%調至15%。

中國7/6起將美國汽車進口關稅調升至40%

但是,美國汽車關稅沒被中國調降,反被調升。因美國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懲罰性關稅,中國採取報復措施,對等值的美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其中,7月6日起,中國對美國汽車徵收的關稅高達40%。

因此,川普強力要求中國將40%關稅降至15%,反映他正在努力矯正美中不均衡貿易,這是他廣為宣傳的基本政策之基石,特別是在俄亥俄、密西根、賓州、威斯康辛州、印第安納州、伊利諾伊州等「鐵鏽地帶」居民,尤其渴望川普能重新振作製造業和增加就業機會。

「鐵鏽地帶」居民較為支持川普的貿易政策

40年來,西方汽車製造商基本上一直在教導和提升中國汽車工業技術。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家中國汽車製造商拿自己的資金大買美國車商的股權,因為中國車商依靠國內的增長已經足夠,並且這些中國製汽車和美國、歐洲、南韓、日本品牌相比,不具具競爭力。

現在中國計畫降低美國汽車關稅,等於幫未來美國政府鋪設一個墊腳石。如果川普在2021年不當美國總統,民主黨控制著白宮和國會,如果中國卻沒表現出誠意,民主黨也不可能結束川普的所有貿易政策。

中國去年從美國進口28萬輛車,占比10%

平心而論,美系新車在中國還是有一定銷路,在二手車市場,美系甚至包辦銷量前3名。根據中國乘用車協會的數據,2017年中國從美國進口了280,208輛汽車,佔進口汽車總量的10%。反之,美國從中國進口約5萬輛汽車。

整體來看,中國2017年的汽車進口額為510億美元,其中約135億美元來自北美,包括由非美國製造商(包括寶馬)生產的車型。2017年,美國對中國的商品貿易赤字為3760億美元,最引人注目的是計算機和電子產品的巨額赤字,除農產品外,美國在多數種類產品上都是中國產品的淨進口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