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左翼川普」遇上川普 墨西哥斥資9230億就能讓移民不北漂?

國際政治

上個月底由於大批移民企圖從美墨邊界闖關進入美國,迫使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簡稱CBP)緊急短暫關閉加州聖地牙哥是與墨西哥華納之間的入進口岸,在數小時後才又重新開放。

根據報導,美方當時動用催淚瓦斯驅趕湧進邊的移民,而墨西哥也用強烈的手段驅逐非法越境的移民,畫面相當怵目驚心,並傳言美國總統川普和即將上任的墨西哥新政府達成協議,要將尋求庇護者留在邊界以南,最終遭墨國否認。

但就在墨西哥新總統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剛上任滿10天,墨西哥外交部長厄伯拉特(Marcelo Ebrard)就在鄰國薩爾瓦多、瓜地馬拉,與宏都拉斯等多國代表面前表示,墨西哥將在南部各州投入300億美元(約新台幣9,230億)以發展經濟,為墨西哥人與中南美中鄰國人民提供就業機會,防止移民出現流動,被不少媒體解讀為,墨西哥是屈服於美國的施壓,藉此鞏固美墨兩國關係。

墨西哥70年來首位左派總統:歐布拉托

12月1日才剛上任的歐布拉多,為墨西哥70年來首位的左派總統,並承諾將徹底改革墨西哥、打擊幫派暴力與解決長期貧困和貪汙問題。另外,由於歐布拉多的作風與川普相似,因此他也有「墨西哥川普」之稱,但兩人立場一左一右,因此歐布拉多亦被稱為「左翼川普」。

不僅兩人皆奉行保護主義,川普提美國優先,歐布拉多也主張墨西哥優先,且都是民粹型領袖,因此在他當選之際,就有不少人擔憂原本因邊界築牆而緊繃的美墨關係,恐怕將更加對立,但從目前來看,美墨兩國間似乎出奇的友善,關係有望回暖。

關係有望回暖,但移民問題依舊是燙手山芋

就在歐布拉多上任前夕,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開會前,川普、墨西哥前總統尼亞(Enrique Peña Nieto)和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三國共同簽屬「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可謂是送了歐布拉多一份大禮。

另外,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與第一千金伊凡卡(Ivanka Trump)也在隔日參與歐布拉多的就職典禮。2日墨西哥新任外交部長埃布拉德(Marcelo Ebrard)則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會面,種種跡象均顯川普願意與歐布拉多保持密切聯繫。

不過,即便如此,美墨兩國在移民問題上依舊無法迎刃而解,以美國駐墨西哥大使一職為例,自2018年3月及5月接連請辭2位駐墨西哥大使後,至今尚未有人接手這個燙手山芋,且隨著美國總統越來越近,一向主打移民問題的川普,勢必會繼續大作文章。

在這樣的情勢下讓歐布拉多進退兩年難,過去墨西哥也曾祭出牛肉,企圖利誘難民停止北上,但移民卻反應冷淡,想持續北上到美國。如今歐布拉多再次大撒幣能不能奏效還是個未知數,但可以肯定的是,拉美國家普遍存在財政貧困的問題,如何爭取資金將成為關鍵,也就更仰賴川普、歐布拉托以及中美北三角國家對於移民是否存在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