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主席沒人敢接? 柯建銘對中生代喊話:有意願的講一聲,沒意願的不要一直分析

政治議題

民進黨中央黨部一樓的電梯口低調地貼了一張「第16屆黨主席補選」的宣傳海報,但距離登記截止日期(1214日)剩下3天,被點名的幾位「中生代」仍無人傳來有意參選的好消息,或許因為這樣,所以12日的中常會前,代理黨主席林右昌、桃園市長鄭文燦等與會者全都未接受採訪,面色凝重地快步進入會議室。

繼鄭文燦、林右昌,林佳龍再宣布確定不接

事實上,扛下黨主席這個重擔的人就如同跳下火坑一樣,面對這次地方選舉大敗的局勢,得有所體悟,否則接下來2020的總統、立委選舉更是另一場硬仗。除了要整合黨內各派系之間的問題,還要面對黨外藍、白、黃、橘等對手們來勢洶洶,更有可能會有境外勢力介入影響的隱憂。

雖然林右昌表示「民進黨內人才濟濟,最後一定有最適當的人出來,大家也都在努力。」但到底有誰有這能耐可以接下黨主席?就連林右昌本人也再三強調自己完全不考慮參選。而黨內外呼聲最高的「新共主」鄭文燦也是,兩人都是連任市長,皆強調會全力幫助民進黨,但還是得以市政為重。

另一位被點名的「中生代」台中市長林佳龍,則在低調許久後,於11日深夜臉書上發文表示確定無意參選,並再把球拋回去給鄭文燦、林右昌、陳其邁,以及文化部長鄭麗君,「他們都是黨主席非常適當的人選,只要他們其中任何一位有意願為黨承擔,佳龍雖確無參選意願,但必定會全力支持,也一定不會在黨重建的工程中缺席。」這下子只剩下陳其邁和鄭麗君兩人了。

鄭麗君選戰經驗少、陳其邁派系整合挑戰

12日中常會後,只有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接受媒體採訪,「選後到現在大家都沒有坐下來談,我是覺得,民進黨過去大家都是好朋友、老戰友,別搞得有話不敢講,應該坐下來好好談一下,共同推舉。」柯建銘認為總統府、立法院、黨、黨團是重要的四角關係,彼此互相連動,「時間不會等待,到底誰有意願就講也沒關係,那沒有意願也不要一直分析,相信應該是這兩天會有答案。」

說到突然冒出來的幾個黨員包括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等,柯建銘笑說那是另一回事。話鋒一轉又回到被點名的幾位人選,「大家都是很熟的朋友,老戰友,不管誰當黨主席,全黨也都要出來幫忙扛,應該快出來了吧!」

首先,被鄭文燦在電視節目中點名的鄭麗君,也是鄭文燦大學時期的學妹,同為野百合學運世代,在文化部表現亮眼,深受外界好評。然而,據了解,黨內各派系聽到她之後,有些人紛紛擔心她會像總統蔡英文一樣,太有個性反而「難溝通」;另外鄭麗君也沒有大型選戰經驗,如何備戰2020的總統、立委選舉也是考驗,所以現在在新系的力拱下,非新系也著急地在想可以派誰出來。

而另一位一直被點名的陳其邁,面對是否參選黨主席至今仍守口如瓶,但選後人氣反倒扶搖而上的他確實不容小覷。雖然綠營深耕20年的高雄被拔起,但時局不同,這次選戰對手用大量的網路宣傳製造聲勢,對這點最有體悟的就是他。只是對陳其邁而言,最大的挑戰恐怕還是如何整合黨內各派系之爭,否則可能就會像這次高雄的結果一樣。

回到最初的原點?

最後還有一位可能人選,那就是立法院院長蘇嘉全。事實上,唯一表態有意願擔任黨主席的人就是他,「若黨此時有需要,自己必須承擔責任。」然而太早出頭,結果卻被「棒打」,外界質疑政黨主席,竟比國會議長還重要,不懂執政黨思維;另外,若蘇嘉全要擔任黨主席,就得辭掉立法院院長職位,誰來接立法院院長一職?有消息傳出綠委陳明文、柯建銘都是人選,更讓外界擔憂。

現在要扛下黨主席之位的人,都會三思而後行。只是,其實最重要或許不是黨主席是誰,現在民進黨猶如一艘歪斜的船,能不能團結一致才是重點,就看大家是否真如他們每一個人的說法,「會傾全力幫助黨主席重建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補選10日到14日辦理登記,30日辦理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明年16日投票,9日公告黨主席當選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