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公主」送的禮物?台灣跟加拿大有望簽屬投資保障協定

國際政治

應美國請求,加拿大扣押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大女兒孟晚舟後,中國近日也展開報復,拘留在中國訪問的加國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使得加國法院11日裁定孟女士以1000萬加幣交保候傳。

加國知道台灣民主的好

中、加兩國上演「晚明恩仇錄」的同時,加拿大7日突然向台灣拋出了善意,考慮與台灣簽署貿易保障協議。由於7日當天是加拿大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舉行保釋聽證會的同一天,時間點微妙。

這種巧合引起諸多聯想,大概是加拿大被強國壓迫「窘境」的時候,才特別能體會自由民主台灣的友善和守法,於是回頭來找台灣談協議。

這是加拿大政府第一次表現出了對與台灣簽署投資保障協議的興趣,台灣會有這種好康,可以算是「華為公主」間接送給台灣的禮物。

台加有望簽屬投保協定

《美國之音》11日報導,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7日面對保守黨眾議員沃拉瓦質詢時,表示加拿大政府正在考慮與台灣簽署投資保障協議(FIPA)。台灣跟加拿大第14屆經貿諮商會議在周四(13日)登場,據了解,FIPA議題已列入議程,雙方將就此交換意見。
《蘋果日報》報導,經濟部次長龔明鑫12日出席物聯網活動時表示,經濟部希望對外連結,推動雙方投資貿易發展是經濟部的任務,簽署台加投保協議對雙方產業發展有很大幫助。

經貿往來熱絡,去年台對加貿易順差29億美元

近年台、加經貿持續加溫,根據經濟部資料,加拿大對台灣投資至今年1到10月累計8.81億美元,並陸續簽署貨品暫准通關協定議定書、農業合作、科技合作、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台加避免雙重課稅協議(ADTA)等,台灣也陸續開放加拿大各類牛肉產品進口。

同時,台灣已經是加拿大第11大世界貿易夥伴,第5大亞洲貿易夥伴。加拿大政府數據顯示,2017年加拿大對台灣出口的金額增加2%至13億美元,加拿大從台灣進口之金額大增9.4%至42億美元,台灣對加拿大的貿易順差為29億美元。加拿大和台灣合作的優先領域還包括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術,農產品和海產品,生物技術和清潔技術。

加拿大來台灣設廠,能將業務拓展至亞太地區

台灣駐加拿大代表處陳文儀代表今年7月曾告訴「國會山時報」(Hill Times)說,在台灣投資建廠的加拿大公司也能夠將業務延展到東南亞、澳洲、紐西蘭、印度和其他國家。

根據經濟部網站的資料,目前已有美國、中國、日本、紐西蘭、沙烏地、阿根廷、印尼、菲律賓、泰國等32個國家簽屬投保協定。

加拿大支持台灣民主

舉2011年簽署的台日投資協議為例,據該協議,台日將相互給予對方投資人國民待遇及最惠國待遇,同時在有關爭端解決機制方面,雙方同意援引國際仲裁機制。

另一方面,今年稍早中國逼迫加拿大航空公司,在網站上把台灣改名為中國台灣,方慧蘭12月7日針對此事指出:「加拿大支持台灣的民主,將繼續在加拿大的一個中國政策的框架內,與台灣增強貿易和人民往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