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內總統前哨戰開打 傳吳敦義期待「候選人兼黨主席」

2020大選

國民黨在年底選舉取得勝利後,要如何提名2020總統與立委候選人,馬上成為黨內爭論焦點。有熟悉黨主席吳敦義的黨務人士透露,吳敦義過去就思考傾向「由候選人同時擔任黨主席」,也就是總統候選人同時可負責提名立委候選人,才能真正有效發揮團體戰力。

不過,這樣的方式是否能夠執行,可能也要等到總統候選人提名機制確定後,才能定案。

羅智強與林為洲提黨務改革建言

國民黨在年底九合一大勝之後,吳敦義做為黨領導人的聲勢應該看漲,可望成為參選總統的熱門人選,但他顯然沒有受到太多歡迎,因為他的社會形象不佳,外界普遍都不看好能在總統大選中勝出。

不過,黨中央人士說,這次國民黨確實是在他的領導下取得勝利。從結果論來看,連吳力主徵召參選新竹縣長的楊文科都當選,外界確實沒有太多可以挑剔的毛病,吳敦義做為黨魁暫時應無人可以挑戰。

選後,國民黨內各方勢力馬上出現許多聲音,除了立院黨團傳出中生代接班的呼聲,甫高票當選台北市議員的羅智強與前立委孫大千,都拋出選總統改革黨務的議題。羅智強11日更與藍委林為洲推出四大革新建言,包括總統初選應採全民調、成立影子內閣、內造化、縣市長與黨團三長列為中常委等。

全民調牽涉吳、朱切身利害

其中,最關鍵的可能是總統初選全民調的建議,因為黨內辦法規定,總統提名方式將以3成黨員投票、7成民意調查決定。納入黨員投票方式,有人認為,這恐有利於組織力較強的吳敦義;若以全民調決定,則有利於形象經營較好的朱立倫。

因此,黨內即圍繞關鍵的提名辦法合縱連橫,據分析,中常會有3/4的中常委支持吳敦義,吳佔有主場優勢。有中常委認為,應由候選人協調處理,而非因媒體放話就隨之起舞。黨中央人士也指出,未來若有不同意見,將由中常會做最後議決。

面對各方陸續展開結盟,於相關議題上較勁,朱立倫呼應,不管哪一個選舉,不論初選、提名,都要爭取最高民意。據了解,朱立倫陣營嚴防「楊文科」模式重演,也就是黨中央強勢主導徵召特定候選人參選。

國民黨12日中常會,親統派與前主席洪秀柱的藍天行動聯盟也到黨中央外抗議,召集人武之璋表示,基層現在最害怕的就是吳敦義要選總統,如果國民黨推吳參選會必敗,因此要求吳敦義順勢「漂亮的下台」。

被要求「漂亮下台」,吳敦義強調初選絕對會公平

武之璋也提到,新北市長朱立倫參選2016年總統時,國民黨較2012年少了300多萬票,原因就是國民黨基層含淚不投票,吳敦義雖會交際應酬,但基層黨員並不買吳敦義的帳,言辭間同時批判了朱吳二人。藍盟訴求黨員直選中常委、建立罷免主席制度,要求建立完整黨內提名總統初選制度,避免「換柱」而大敗重演,也要求以全民調產生候選人。

黨中央表示,吳敦義是經過內部民主機制當選主席,任期至2021年,總統初選辦法尚在研擬,絕對會以公平公正公開的方式進行,並會經中常會通過,不會有因人設事的狀況出現。

若吳敦義就曾思考「總統候選人應同時是黨主席」,確實能肩負提名各地立委候選人之責,亦能與總統候選人配合打團體戰。只是目前總統初選方式尚未確定,吳敦義既是黨主席,未來應該不會在總統初選中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