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森林鐵道》山嵐中的水社寮車站 飄台灣自產咖啡香

生活品味

這裡位於海拔1186公尺,阿里山小火車到站下車後,宛如來到被遺忘山中與世隔絕的村莊(似乎就是),靜謐的空氣讓整顆心慢慢沈澱下來,享受山中的寧靜與祥和,這裡是嘉義縣竹崎鄉的水社寮車站。

水社寮車站位於拔1186公尺,時而清晰明朗,時而雲霧繚繞。(攝影/鄭國強)

水社寮車站,位於四大王山1400多公尺群峰尾端,由於展望視野良好,是登山者攀爬者熱門景點。周邊多條步道為原始步道非人工搭建而成,是前人一步一腳印的軌跡,亦有很好的民宿。從本站下車之後約走45分鐘即可登四天王山山頂。

行駛霧中要下山的火車。(攝影/鄭國強)

鐵道之旅,品味阿里山自種咖啡

早期民宿結合茶葉作推廣,由於太多家已經失去特色,王義慶是瑞里地區中將民宿與自種咖啡結合的老闆。自種咖啡與平地或國外進口的咖啡口感截然不同。王義慶將自種的咖啡結合民宿在結合咖啡生態之旅,帶遊客參觀咖啡園、也設計咖啡DIY行程,也會有採收體驗等等。在海拔1186公尺、15度涼感體溫下,來杯香醇的手沖咖啡搭配芬多精是人生一大享受。

涼爽靜謐的山林中,品嘗簡單純粹的黑咖啡。(攝影/郭怡君)

王義慶的咖啡品種是阿拉比卡,葉緣很尖呈現波浪壯,主脈隆起,適合海拔1000至2000公尺範圍栽種。由於是自種咖啡,其通路並不多,皆是透過口耳相傳,或有些客人住民宿後,買咖啡豆回去,喜歡便會持續訂購;有時親朋好友喝到,也會直接上來買或宅配。

王義慶現場泡咖啡給遊客享用,也積極請遊客寫回饋單,希望還可以進步再進步。(攝影/郭怡君)

是純粹運木材的鐵路,之後是居民的交通、農特產品運輸、過程中也載過甘蔗、如今是純粹載遊客觀光。農委會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處長黃妙修表示「文化保存是我們重要的一環,接著我們還要帶動全線發展,並一同帶動社區發展,是我們的重要使命之一。」目前除了觀光之外。阿里山上建設的工程材料、機具都是得靠這鐵道運送。

寧靜的木棧步道是享受芬多精的最佳路程。(攝影/郭怡君)

廢棄隧道的數千蝙蝠,讚嘆台灣生物多樣性

水社寮舊車站如今改為「蝙蝠生態教育解說站」,提供文宣並播放蝙蝠生態影像,水社寮有多處的隧道可供蝙蝠當作其棲所,其中一處的廢棄隧道內,昔日有數千隻蝙蝠棲息。台灣其實有「蝙蝠王國」的稱號,台灣地區約有80種哺乳動物,其中就有35種是蝙蝠,即遍廣大的北美,蝙蝠的種類也只有45種之多,台灣遠遠勝出美國、澳洲等國家。

水社寮舊車站如今改為「蝙蝠生態教育解說站」,左下方螢幕白點全是蝙蝠。(攝影/郭怡君)

過去這廢棄隧道是開放民眾進入觀賞蝙蝠,也會製造聲響讓蝙蝠飛出讓大家能一飽眼福,但由於許多旅客常常零星前往,開燈或攝影等人為的頻繁干擾,導致蝙蝠數量下降,為保護蝙蝠,只好禁止遊客進入。

列車經過時,車內與外的遊客的揮一揮手,把旅途的溫情帶向下一站。(攝影/郭怡君)

不過民眾仍可透過即時影像,了解洞穴內的蝙蝠生態。根據幾項研究報告顯示,關於人畜共通的疾病,蝙蝠是息息相關的動物,最好不要去碰,不用為了探險去冒險。雖然無法直親眼見到蝙蝠,但透過攝影機錄像,即時觀察到洞穴上的超多白點全是蝙蝠,也會感到驚訝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