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橘白黃都來搶 士林大同立委補選5搶1激戰

立委補選

台北市士林、大同區立委補選登記僅到14日為止,各黨派對這1席立委都虎視眈眈,除了國民黨已確定徵召台北市議員陳炳甫出征,親民黨擬派出不分區立委陳怡潔外,民進黨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白色力量究竟要派誰出馬仍是未知數。而除了藍綠橘白,現在還半路殺出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辦公室主任林鈺傑要參選,讓這場立委補選戰更顯激烈。

補選時間緊迫,民進黨鎖定無黨籍人士

眼見士林、大同區立委補選明年1月就要登場,藍綠不少人馬紛紛表態參選意願,但到目前為止,除了國民黨台北市黨部已確定人選,民進黨至今還在評估人選中。其中,在民進黨方面,台北市議員何志偉最早宣布投入立委補選,其餘還有包括台北市議員梁文傑、王世堅及甫落選台北市議員的王威中、顏若芳等人,都被點名是可能參戰人選。

不過,後來卻傳出,礙於時間急迫,立委補選任期也剩下不到1年,因此民進黨立委補選提名協調小組將眼光鎖定非黨籍人士,有意徵召社會形象佳的小燈泡委任律師吳君婷,且已幾乎確定,而這項人選的推薦就是來自於原選區立委姚文智。姚文智指出,吳君婷有參選意願,在政治上是一張白紙,有可塑性、但知名度低。

日前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陳正德放話,這個選區是姚文智留下來的,民進黨輸不起,更不可能禮讓,一定會徵召人選,「要我輔選就是辭職一路」。陳正德態度強硬的發言讓白綠在北市立委補選合作的可能性直接降到最低。

「柯蔡會」後揭曉綠營提名人馬

然而,究竟民進黨最後要派誰出馬仍有待提名小組及代理黨主席林右昌做最後抉擇。林右昌11日晚間雖與何志偉父親、民進黨中常委陳勝宏會面,但未達成共識。何志偉對此表示,會堅持到底,尊重提名小組最後的答案,但脫黨參選的選項幾乎微乎其微。

預料民進黨提名小組在13日下午的「蔡柯會」後,做最後評估,將人選提請林右昌徵召提名,並公布人選。

至於柯文哲陣營擬派出的北市觀傳局長陳思宇至今仍未確定參選,柯文哲似乎也在等「蔡柯會」後,看民進黨做出什麼決定,一旦民進黨確定走自提人選一途,柯文哲無意外就會派出「柯家軍」陳思宇,趕在最後登記截止日14日前登記。

白綠合作破局,時代力量跟進搶攻

白綠合作幾近破局之際,連時代力量都在半路殺出,搶攻這僅有的1席立委。將以個人身分參加立委補選的林鈺傑過去有豐富的國會工作經驗,面臨當前藍綠橘白的混戰局面,他決定以無黨籍方式參戰避開政黨色彩影響,專心鞏固地方支持,前進國會,而徐永明對此也大力相挺。

值得一提的是,林鈺傑以無黨籍方式參戰,不免讓外界思考,是否會因此擠壓到同為無黨派的白色力量票源,先前陳思宇被問到這項問題時,則相當不以為意地表示,有更多年輕人投入政治是件好事。

即便白綠目前都還沒拍板定案參戰人選,但士林、大同區立委補選在各方人馬搶進之下,要如何把握這僅有的1個多月時間內,做最後衝刺,突破重圍搶下立委席次,成了各個候選人的一大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