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喊出對美國製汽車大降關稅 但德國車比美國車廠還樂

國際財經

中國計畫降低美國汽車進口關稅,將促使德國汽車製造商和美國電動汽車特斯拉受益,位於慕尼黑的寶馬(BMW)和總部位於德國斯圖加特的戴姆勒賓士,是在美國設廠生產的第一和第二大汽車出口商。不過,許多美國汽車製造商面臨更大的問題是鋼鐵和進口關稅,這導致材料成本上升。

中國若降關稅,柏林將高聲歡呼

如果中國真的遵守承諾,大幅調降美國製汽車關稅,真正的歡呼聲可能會來自德國柏林,而不是底特律。
據報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表示,他周一與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和財政部長梅努欽會談時,提及北京將把從美國進口的汽車關稅從40%降至15%。

汽車研究中心分析師Kristin Dzichek表示,這是緩解兩國貿易緊張局勢的一大步,但這對美國汽車製造商的實際影響可能有限。實際上,與福特和通用汽車相比,降關稅對於在美國擁有工廠的外國汽車製造商,例如德國車可能更重要。美國製造商受到進口金屬關稅調高的打擊最為嚴重,導致美國製造出廠的汽車的材料成本上漲。

除了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之外,美國汽車製造商偏好在銷售市場地區製造汽車。福特和通用汽車都有在中國設立合資企業,並在中國為該市場生產汽車。

Dzichek表示,福特向中國輸出的汽車數量超過通用汽車,因為福特在中國製造的產量較少。但是,這兩家汽車製造商仍在美國廠出口了一些特別款式車輛,其中包括小型跑車,如福特野馬、雪佛蘭Corvette以及一些豪華車。

德國車從美國銷中國,遠超過美國牌汽車

到目前為止,運往中國的最多美國製造汽車為德國品牌,因此,德國汽車製造商在美中貿易戰受到了特別嚴重的打擊。 

LMC Automotive全球總裁傑夫舒斯特表示,德國車商是美國最大的中國休旅型多功能車出口商,也是美國最大的大型豪華轎車進口商。

寶馬和戴姆勒分別是美國最大和第二大的中國出口商。他們每年從美國外銷至中國的汽車數量遠遠超過福特和特斯拉。

2017年,寶馬從美國南卡羅來納州斯巴達堡的工廠向中國出口65,000輛汽車,這是寶馬在全球最大的工廠。擁有賓士品牌的戴姆勒從阿拉巴馬州的工廠出口57,000輛汽車。相比之下,福特、菲亞特-克萊斯勒和特斯拉去年總共也只出口了超過75,000輛汽車。馬和戴姆勒都曾警告說,他們今年的獲利可能受到美中貿易戰的衝擊。

此外,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在10月也告訴分析師,特斯拉在加州弗里蒙特的工廠生產所有汽車,但為了規避高關稅問題,被迫加速投資上海設廠,並在同月取得上海廠用地,預計2019年下半年開始投產。

特斯拉10月在中國銷售暴跌7成

中國7月6日起將美國進口汽車關稅調高至40%,當時特斯拉是最早喊漲的美國車廠之一,7月份在中國的電動車Model X、Model S 的售價調高20%。但是中國車市急凍,特斯拉10月中國銷售年比暴跌70%,迫使特斯拉11月22日宣布,Model X、Model S 價格調降 12~26%,特斯拉將自行吸收大部分的關稅成本,讓中國消費者更買得起特斯拉電動車。

但是,如果中國真的降低美國車關稅,確實可以為特斯拉以及在南卡羅來納州、田納西州和阿拉巴馬州工廠工作的德國車商和美國人緩解壓力。

福特、通用汽車和寶馬的代表都表示,他們認為美中近期恢復會談,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一大步,並敦促美國和中國達成可持續的貿易協議。

車商盼美國調降進口鋼鋁稅

Jefferies分析師Philippe Houchois也說,中國若將關稅從40%降至15%,應能使銷售額正常化,以及確保美國就業機會。

即便如此,問題沒有全部解決,美國製造的汽車關稅就算獲得降低,但製造車子的材料如鋼鋁等仍承受著高關稅,目前還不清楚川普是否會降低美國對進口鋼鐵和鋁加徵的高關稅。美國目前對進口鋁徵收10%的關稅,對進口鋼徵收25%的關稅。為此,今年稍早福特執行長哈克特(Jim Hackett)抱怨說,高額鋼鋁關稅已經造成該公司獲利少了10億美元。

因此,一些外國汽車在美國製造廠仍感受到原料成本上漲的壓力。除了寶馬和戴姆勒之外,福斯汽車還在田納西州的查塔努加設有工廠,為美國市場生產休旅車。「在美國生產的那些產品肯定會抱怨原物料價格上漲,」Metzler分析師Juergen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