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要求中禁售用英特爾晶片的iPhone 也要求美貿易委員會禁止進口美國

產業動態

蘋果中國禁售一案持續一案持續延燒,據《CNBC》13日報導,高通提供了新的影片證據,顯示蘋果仍在中國販售舊型iPhone,明顯違反中國的「訴中臨時禁令」。

高通告贏蘋果

本月10日,美國晶片設計商高通發公告表示,中國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已經提出「初步禁令」 preliminary injunctions),高通表示蘋果侵害高通的兩項專利,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將公告「訴中臨時禁令」(指訴訟中的禁止令)給蘋果,禁止蘋果在中國販售多款舊型因使用英特爾晶片的iPhone手機。據《CNBC》13日報導,高通提供了新的影片證據,顯示蘋果仍在中國販售舊型iPhone。根據高通13日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目前高通已經向中國法院提交了強制執行(禁售)申請。

10日高通發的公告表示,蘋果公司違反兩項專利都是軟體專利。而且當時蘋果中國也回應被裁定禁令的是屬於iOS 11所使用的專利,但現在新手機作業系統都更新,新iPhone安裝iOS 12後就不會有專利問題。根據《路透社》報導,蘋果對此已經提起覆議(重新審議),顯示並不贊同法院的禁令。

訴中臨時禁令是?

根據知識產權律師趙虎對《BBC中文網》表示,由於「訴中臨時禁令」並非最終判決,因此不存在「上訴」的說法,而是會立即生效。另據《騰訊深網》報導,中國社科院知識產權法博士林華表示,蘋果目前只能提出覆議,但覆議這個動作並不會影響禁令執行,除非得到法院支持,使禁令得到改變。

拓墣產業分析報告指出,由於高通以及蘋果的專利訴訟由來已久,相信蘋果在去年推出三款搭載晶片A11的新機中,應該有避開專利侵犯爭議的備案方式,至於是否能夠透過軟體升級解決iPhone 8、iPhone 8 plus、iPhone X專利侵犯的問題,還需要進一步瞭解。

高通蘋果糾纏已久

其實高通與蘋果曾長期是合作伙伴,但2017年起,蘋果因為不堪高通高額的專利授權費,轉而使用英特爾的晶片,卻反而和高通陷入持久的知識產權糾紛,在美國互相提起訴訟。根據《路透社》報導,高通13日又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 (ITC) 申請iPhone在美禁令,禁止採用英特爾晶片的iPhone進口美國,ITC對此表示,將對此深入評估,ITC將在明年2月19日發布最終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