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元是一顆高麗菜的合理價格

社會議題

呼籲大家主動加價買菜,幫助農民建立信心,支持應有的供銷成本。良心買菜,幫助農民度過難關。

高麗菜成了低價的標誌

昨天在中壢一家十分有名而又勤奮的連鎖菜市場看到一顆約兩斤半重的高麗菜賣10元。甚至標價一斤賣4元。

我除了讚嘆這家公司勤勞有效率,但其實訝異這樣的生意損人不利己,應該不要這樣作。

原因是價錢太低,自己利潤微薄。又進一步造成價錢崩跌。成了低價的標誌!

這種在農作物盛產時標示最便宜的作法,十分不可取。尤其這些價格早已讓農民血本無歸,進一步讓運銷成本失去支撐。最終只是拿農民辛苦的成果作為低價促銷的手段。

又透過低價集結,形成了一群逢低買進又要更便宜的集體行動。

冷靜想想大家都不約而同一起作了一件不該做的事情。

高麗菜的崩盤合理價格是大家都很想知道的答案,到底多少錢是買高麗菜是合理價格,可以讓農民有錢賺、讓菜販有錢賺,可以維持有效率的運銷系統?

高麗菜銷售的4個階段

高麗菜除了農民耕種以外,運送過程需要四段搬運。

第一是採收、裝箱與上車。這個部分1公斤約1元。

第二由農田到批發市場的高速公路運送。這部分需要油資、過路費、司機與助手人事成本。越小的菜車成本越高,越大的菜車運輸效能越高。過路費約1000元,過路費並無會因為崩盤、救災降價。這部分的成本1公斤約1元。

第三是果菜市場卸貨、搬運上車與交易成本。這部分每公斤約1元。

第四則是運送到消費者手上的運送成本,也約1元。

以上是四段很廉價的勞力成本占去4元。

以一顆兩公斤重的高麗菜計算,也就是大約3台斤。每一顆高麗菜的運送成本約需8元。也就是一顆種達兩公斤的高麗菜,如果賣20元,農民和菜販每公斤只能得12元。一人分一半一人只得6元。

也就是零售端不計算成本,得3元。農民3元。

合理的高麗菜價格應該是...

這樣的分析大家可以一目了然。原來一顆20元的價格就是不合理,其實就是無心的、非故意的剝削。

在這個價格左右非僅農民血本無歸,零售商也掉入無利可圖得窘境。

這是產地價崩盤,市場卻買不到的真實原因。

當價格到一顆35元時,農民所得兩公斤約14元。也就是每公斤7元,台斤4.2元。農民算是有收入。
因此合理的高麗菜價格一顆兩公斤重、約三台斤的價格應該是35到50元。

一斤約12元。

你只要想想三把50元的蔬菜是不是你願意購買的蔬菜價格?這樣的菜價每把菜約半斤重。也就是一斤半50元。平均每把即半斤約15元,每斤約30元。高麗菜一顆35元,其價格遠低於一把半斤10元的蔬菜(高麗菜1斤約12元不如20元的蔬菜)。這樣還不讓我們覺得過意不去嗎!

以上價格分析給大家參考!

向低價菜商說不,支持公平交易才不會傷害農民

請標示最低價的菜商,勇敢調高價錢,避免因為商戰讓都市人陷入貪便宜圈套中。無人願意傷害農民。

請大家主動加價,讓通路商察覺這樣的逢低殺價並非我們所願。

大家主動加價像是布施,會讓禿鷹羞赧。進一步的改變是讓通路商有信心,提高價錢向農民買菜。

商人應該做的事是拿出本事幫農民認真賣菜。

香蕉崩盤時我在許多水果店看到店家維持20元一斤價格,將香蕉放在最靠近門口的位置認真叫賣。

當時市場崩盤,零售價大約只剩10元。

那些店家卻讓出最有利的位置加以促銷,將盛產的香蕉當作主角一般,其心情令我震撼。

農民需要的是這樣的賣手。

失去合理價格,就沒有所謂的公平交易平台。這是從事農產運銷的人必須時時刻刻謹記在心的事情。

否則就不應拿公眾的資源、土地、政府預算當作資本,營運所謂的公營果菜運銷公司。

好人會館  0987362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