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孟晚舟事件抓加拿大公民? 羅德曼訪北韓的推手也在中國「被失蹤」

中國議題

中國8日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加廉警告說,立即釋放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否則必造成嚴重後果後,果然3天內已有2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失蹤」,因此,加拿大和美國準備向加、美公民發出中國旅遊警告,希望兩國公民現在不要前往中國,避免被亂抓。

中國警告的嚴重後果已經在發生:兩位加拿大白人相繼在中國「被消失」,連同目前被關押的10位華裔加拿大籍公民,已有12位加拿大籍公民被中國關押,其中包括台裔紅酒商張忠楠夫婦。張忠楠2017年5月被中國司法當局指控捲入幾億元的冰酒走私案件,被秘密審訊,若罪名成立,夫妻二人將被判刑10年。

外界預期未來中國可能會繼續以「莫須有罪名」抓捕在中國的加拿大人,不只是為了報復孟女被加國逮捕事件,還可能以這些公民做為人質,來要脅加國釋放孟晚舟;而孟女11日雖獲保釋,但嚴苛的保釋條件讓她形同居家軟禁。

短短三天,中國已經拘捕二名加拿大公民

就在中、加關係惡化之際,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透露,中國已經拘捕第二名加拿大公民。

《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等多家媒體報導,方慧蘭12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時表示,繼康明凱12月10日被中國拘捕後,有另一位公民也跟加拿大官員聯繫表示,他遭到中國政府的訊問,自從他告訴我們這些話以後,我們就不能聯絡到他。

方慧蘭說,我們再想辦法確定他的下落,我們也向中國政府提起本案,我們與他的家人保持聯絡。

加拿大《環球郵報》披露,被消失的加國公民叫做斯帕弗(Micheal Spavor),號稱「北韓通」或「朝鮮通」,他的公司專辦北韓旅遊團,最近剛剛帶領一批遊客和曲棍球運動員去北韓旅遊。

斯帕弗目前經營一家「長白山文化交流公司」,他本人2014年1月曾幫助美國前NBA職籃球星「小蟲」羅德曼訪問北韓,因而聲名大噪。在羅德曼訪問期間,他還見過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

《環球郵報》報導指出,目前還不知道與斯帕弗在中國的下落,也不知道他的事情是否與加拿大方面拘押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有關。

北京可能指控康明凱,涉嫌危害「國家安全」

在斯帕弗之前,已有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在中國被拘,但是對本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主持12月12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他不知道康明凱被拘留的資訊,甚至加拿大政府在通過外交管道聯繫探視康明凱,他也說不知道。

但在記者追問下,陸慷:「據我了解 ICG(國際危機組織)在中國並沒有備案,如果沒有備案,他的人員在中國從事活動,就已經觸犯和違反去年剛剛修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

另外,根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中國官媒新華社說,北京國家安全局12日對康明凱做了問話,並稱他涉嫌參與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

國際危機組織(ICG)首先透露了其成員康明凱10日晚間在被中國國家安全機關拘留的消息。康明凱自2017年2月開始擔任國際危機組織(ICG)的東北亞高級顧問,他為該組織撰寫的報告嚴謹公正,他定期採訪中方官員,並準確呈現了這些官員的看法。ICG是一個非官方的外交政策研究組織,總部位於布魯塞爾。

康明凱主要研究分析中國、日本和朝鮮半島的外交事務和全球安全問題等,但是,他曾多次批評中國的新疆和西藏政策,並主張對中國採取強硬政策,使他招來入獄之災,前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趙普(Guy Saint-Jacques)表示,康明凱可能被中國控告犯下「間諜罪」。

加拿大建議將中國列為「高度警戒」旅遊國家

對於康的被捕,加拿大總理杜魯道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他表示目前加拿大已直接與中國外交部和代表交涉,並願意提供其家人相關的協助。

根據CTV報導,出於對加拿大人的安全考慮,加拿大可能對正在或準備去中國旅行的加拿大人發出警告。加拿大外長方慧蘭12日說,加拿大政府建議將中國列為「高度警戒」(Exercise a high degree of caution)旅遊國家,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美國考慮對公民發布赴中旅遊警告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帕拉丁諾11日說,美國對康明凱被失蹤事件也相當關心,「我們強烈敦促中國停止任何形式的拘禁,而且希望中國能夠針對國際人權的承諾,尊重每個公民享有的保護和自由。」

已有消息人士說,美國政府考慮向包括企業高管在內的美國公民,發布新的前往中國旅行的警告。美國國務院建議公民赴中國旅行需謹慎,因為中國仍有可能就華為事件對赴中國旅行的美國公民施加報復,也有可能任意審問和拘留美國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