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有人在喊「中國台灣」的時候 歐洲議會、美國國會紛紛挺台了

國際外交

吳寶春的「中國台灣」已引起軒然大波,但是,國際上已開始有重新討論台灣國際地位的,從歐州議會表示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到美國參議院通過挺台草案、甚至連「是時候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的言論,都出自於美國眾議員口中,

歐洲議會: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根據外交部的聲明,歐洲議會昨(12日)在法國史特拉斯堡召開,通過「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CFSP)決議案,主要強調印太區域對歐盟的重要性,並鼓勵台灣與中國迅速恢復對話,歐洲議會重申,堅定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我外交部對此表達誠摯感謝。

聲明還指出,CFSP是整體政策的建議,呼籲歐洲國家遵循國際多邊主義並強化歐盟在全球治理的重要角色,尤其面對中國及俄羅斯等國的經濟及安全勢力崛起,該決議案獲得歐洲議會跨黨團議員廣泛支持。

雖然近期台灣在國際上面臨一定的打壓,但外交部表示,將與區域國家密切合作,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並持續深化與歐盟等理念相近夥伴的關係。

其實,早在9月就能看出歐洲議會對台灣的支持,當時歐洲議會通過「歐中關係報告」決議案,呼籲歐盟以及會員國全力遏止中國軍事挑釁台灣等,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行為,如今又通過CFSP,歐洲議會開始罕見的發出更多友台灣的訊息,暗示雙方外交空間的下一種可能性。

美國國會加碼提出挺台法案

此外,美國參議院4日通過《亞洲再保證倡議法》(ARIA)草案,顯示印太區域逐漸受到國際重視。該草案除了強調印太地區在戰略、經濟和安全上的重要性外,更直呼中國在南海的非法軍事、經濟行為,是印太區域的一大挑戰,由於美國試圖制約中國的影響力,因此該草案被認為有挺台的意味。

根據「美國對台灣的承諾」的部分,ARIA指出,美國總統應定期對台出售防禦性武器,也呼籲總統執行《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國高官訪台,履行對台承諾;美國國會強調,美國依然反對兩岸改變現狀,但支持以雙方都能接受的方式,和平解決爭議。

雖然ARIA仍需經過眾議院的審議,也需川普總統簽字才會生效,不過,該草案從研擬到送交參議院的過程都十分順暢,從北京當局的反應—再度批評該法案內容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並堅決反對的態度來看,ARIA確實把台美關係更往前推向一步。

美議員:是時候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ARIA是否能成立,目前仍無法確定,但從草案似已透露華盛頓挺台的氛圍,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約霍(Ted Yoho)的言論,更是確立支持台灣的立場。

「台灣今日以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存在…,該擁抱並承認這個事實了」,約霍表示,美國不應將台灣排除在與中國討論的議題外,不然會促成台灣的邊緣化,「真相就在我們眼前,是時候世界開始以台灣應得到的待遇來對待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