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網紅和創業家相遇 會激出什麼火花?

書摘

作者簡介

吳仁麟(Vin Wu)

「點子農場」顧問公司創辦人,專精於為企業提供創新顧問服務。並創辦「點子人沙龍」公共智庫,以「三意理念」來融合「創意」、「公益」與「生意」,並且用「三現思維」來思考與行動,從「現場」來探索「現物」找到「現實」。

曾經參與多項創業創新專案,並且創辦過臺灣第一家媒體研發中心(聯合報系媒體創新研發中心)。

長年在《經濟日報》書寫「點子農場」專欄分享趨勢潮浪的觀察與研究心得,並曾經獲得「中華民國傑出新聞人員獎」。

西門町電影街一棟建築物裡,二十多坪大的空間裡坐滿了人。有些是創業家,有些是網紅,熱切的討論著各種合作機會。

創業家和網紅都是特別的族群,沒有人能說出這些人倒底屬於士農工商的那一行,也更不明白這些人的專業是什麼?而當這兩種人相遇和對話,可能會產生什麼樣的能量和火花?

網紅VS.創業家其實是一體兩面

主辦這場聚會的邱于芸說,網紅和創業家看來是不同的兩種人,卻往往是一體兩面。任何人在網路上紅了之後就有可能闖出一番事業,也有人是創業成功而大紅特紅。之所以打造這樣的平臺,是為了讓雙方交流共好,幾次聚會下來,她發現創業家和網紅之間可以有許多互補的合作。

「網紅是數位世界裡的行銷高手,創業家的強項則是產品和服務。」邱于芸說,一直以來,行銷和生產在任何行業看來是兩種不同的專業,網紅和創業家聯手正像魚幫水水幫魚。

「網紅」崛起於數位經濟時代,也許外貌出眾或才藝過人,也可能因為特殊事件在網路上爆紅受追捧。一般認為,二○○七年是網紅崛起的元年,這一年YouTube推出新的影片廣告分成計畫,任何網紅影片的四十五%收入歸YouTube平臺所有,五十五%的收入歸視頻內容創作者,這樣革命性的合作模式引爆了創作者的能量,網紅也於是開始大量出現。

發展到今天,臺灣甚至出現了專門的網紅經紀平臺,李詠紜是「街星」公司經紀部的主管,長年發掘和培養網紅。她認為,網紅市場要不斷開展就必須有新品種的網紅加入,特別是那些具有強力和快速獲利能力的網紅。

「創業家網紅是目前市場最需要的族群,這些人通常擁有自己的產品和服務,只要在網路上被炒紅,就能直接產生獲利的機會。」李詠紜說,過去的網紅大都是用各種方式(比如外表或才藝)在網路上賣時間吸眼球,再靠打賞或廠商贊助來獲利,但是未來的市場主流是具有自己的產品和獲利能力的網紅。因為那代表著粉絲們可以把支持變現,而廠商也有合作的施力點。

創業家和網紅聯手能創造新經濟

在全球市場,「網紅經濟」已是行銷戰場的必爭之地,甚至在歐美,許多原來對網路市場不屑一顧的奢侈品牌也開始找網紅代言。有些時尚達人網紅的年收入甚至高達百萬美元,這些網紅只要在網路上傳一張穿著品牌服飾的照片,就可以輕鬆的賺進上萬美元。在中國,更有網紅在網上經營個人服裝電商,每年的銷售額超過人民幣上億元。

在這樣的網紅浪潮下,臺灣創業家和網紅的聯手更可能具有多元意義,自行創業多年的吳建康認為,臺灣有很多創業家的生意其實也是某種程度的公益。像他把水果製成果乾,對於水果產銷體質的調控多少有幫助,但是像他這樣的小農創業家都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產品的研發與製造,如果能和網紅合作,可以在行銷上得到很大的助力。

「這是很有意義的事,如果能建構一個平臺,不斷的促成網紅和創業家合作,也等於為臺灣的創新創業開發更多能量,也如同為臺灣的經濟打造了一具混血引擎。」邱于芸說。

點子人筆記

「網紅治國」
網紅顯然已經成為一種社會階級,甚至成為媒體報導的重點對象,從政治到娛樂,網紅的影響力已經無孔不入,甚至成為意見市場的重要來源。NCC會管束媒體,卻無法管束網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