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天津手機廠將關閉 生產大軍持續撤中國移至印度

國際財經

南韓三星電子將關閉在中國天津市的手機工廠,原因是該國銷售下滑和勞動力成本上升。

近年來,在中國銷售急降和勞動力成本上升的情況下,三星將主要的手機投資重點放在越南和印度的生產工廠上。今年7月,三星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郊區-諾伊達工業區興建了全球最大的手機製造工廠,因應印度的智慧手機需求激增。

5年來市占率第一掉到剩1%

據該公司稱,新印度工廠投產後,預計每年生產1.2億支智慧手機,製造平價手機(價格低於100美元)和旗艦S9型號,未來3年內,三星手機在印度的產量占比將從現在的10%一路攀升至50%,目光瞄準印度13億人口。

不只三星電子,已經有數百家南韓企業在印度發展,截至去年6月,僅三星電子一家集團在印度的投資就超過7億美元,包括5家研發中心、設計中心、2間工廠,總共雇用7萬多名員工

三星積極布局越南和印度的同時,也向中國手機工廠說再見。三星發言人12月12日宣布,三星電子將終止在中國的一家手機製造工廠的運營。

由於面臨來自中國競爭對手的激烈競爭,三星已從5年前15%以上的第一名市場占有率降至不到1%的市佔率。將關閉的工廠名稱為天津三星電子通訊,是該公司在中國大陸經營的兩家手機製造工廠之一。三星指出另一家位於廣東惠州的工廠將繼續運作。據悉,惠州廠的年產能7,200萬支、天津廠年產能 3,600 萬支智慧手機。

百家南韓企業在印度擴廠

這家韓國科技巨頭周三證實將關閉天津工廠,此前中國媒體報導該工廠的工人在社交媒體平台上表示,他們已收到口頭通知,稱該工廠將於2018年12月31日停止營運。

「作為提高生產設施效率的持續努力的一部分,三星電子已經做出將關閉天津三星電子通訊(TSTC)運營的艱難決定,」三星透過一封電子郵件表示。該信件還指出,「三星非常感謝員工的大力支持,我們致力於提供公平合理的薪酬待遇,包括職業諮詢和職業培訓,同時盡可能提供轉移到其他三星工廠的機會。 」

據該公司稱,截至11月底,在TSTC工廠共有2,600名員工,當被問及失業對當地經濟的影響時,該公司拒絕詳細說明。

Galaxy智慧手機品牌的三星2013年在中國市場占有率曾高達20%,勇奪第一名,但由於面臨華為、小米、OPPO、OnePlus等中國競爭對手激烈降價競爭,今年三星市占率狂降至不到1%。5年前,這個南韓品牌被中國年輕人視為技術和設計領導者,但在過去兩年中,沒有一款三星機型擠入中國10大暢銷手機之一。

然而,即使在決定關閉天津工廠之後,這家科技巨頭強調了中國市場的重要性。 「中國仍然是三星的重要市場,我們通過促進零組件行業的增長,積極參與中國的經濟政策。我們將繼續為中國消費者提供優質的產品和服務,同時為當地社區做出貢獻,」三星發表聲明說。

三星天津廠12月底吹熄燈號

三星逐步退出中國市場不令人意外,三星以及樂天百貨等韓國品牌在大陸遭遇滑鐵盧,是中國扶植華為、小米等本土品牌、故意打壓外國品牌所造成的結果。
2017年因為南韓部署美軍薩德導彈防禦系統,引起中國政府鼓吹大陸民眾抵制韓國商品,並推出禁韓令,禁止陸客團前往南韓旅遊,2017年到南韓的中國旅客約417萬人次,銳減約5成。

連在中國開設店面的韓國廠商也受到株連。在中國煽動抵制之下,南韓商品在中國銷量大減,去年9月以後112間樂天超市已全面退出中國市場,但南韓企業的出走,也造成大量中國工人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