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柯會」照本宣科 柯文哲與蔡英文是否形同陌路?

政治

蔡柯會落幕,這是選後蔡英文總統走訪六都的第一站,外界關注這是「綠白破冰」的首部曲,不過柯文哲聲稱,就是行禮如儀走過場,一切按照劇本走。對於2020是否支持蔡英文連任,他明確表示「不回答這個問題」,為綠白合預告了往後的續集,同時也埋下他出馬競逐大位的想像空間。

柯文哲:大巨蛋是歷史共業,需要中央協助

蔡英文與柯文哲下午在北門、中華郵政大樓會面,全程對媒體開放。蔡英文聽取北市府說明「西區門戶計畫」相關成果,並視察北門廣場周邊規劃。這場蔡柯會議題環繞在台北機廠、北門郵局、鐵道博物館、社子島防洪計畫,以及大巨蛋等面向。

關於大巨蛋案,林洲民說,希望國父紀念館將臨近忠孝東路的停車場管理權移還市府,作為台北文化體育園區地下通廊出入口用地。市府也請鐵路管理局提供信義區逸仙段2小段33等6筆地號部分土地,以利市府開通菸廠路,並希望內政部配合辦理用地都市計畫變更審議事宜。

柯文哲強調,大巨蛋是歷史共業,要拆不容易,要續建也不簡單,樓地板面積不是市府單方所能處理,至於人車疏散則需要中央協助,若要利用國父紀念館疏散,則要有文化部的同意,否則無法解套。

西區門戶、社子島開導等案都要中央點頭

社子島防洪案,市府採填土量較少的「生態社子島」計畫,林欽榮副市長已於今年7月中向經濟部說明內容,獲同意將開會審議;但經濟部至今仍未召開水資源審議委員會,北市府希望經濟部儘速審議,報行政院核備。

「西區門戶計畫」的後續,有台北雙子星捷運聯合開發案、台北郵局公辦都更開發案、台鐵新雙子星公辦都更開發案3大建設旗艦計畫,需要中央和地方共同合作。

台北機廠案,林洲民表示,建議中央參考英國及德國古蹟再利用案例,促進地區活化,也建議文化部儘速提出再利用明確方向。

另外,北市府推動南門及東門市場改建,向中央借用華光社區特二做為中繼市場;經協調,行政院同意租借給市府,做為南門及東門市場中繼安置地點,使用期間自今年8月起共5年。

蔡英文舉止輕鬆,柯文哲:我有亞斯伯格症

蔡英文說,台北市是她出生成長的地方,尤其對北門有很深的記憶。她特別肯定柯市府,對於「軸線翻轉」的努力,並強調,今天會面後,更暸解北市府的下一階段需要中央幫助的地方,中央跟市府重要連結點,是政務委員張景森,未來有良好的溝通,也會讓北市府與中央的合作更聚焦及有效率。

相較之下,蔡英文的神態舉止顯得較為輕鬆,臉上不時露出笑容,在談話時不僅時而環視全場媒體,也時而望望柯文哲,不過柯文哲表情凝重,不發一語,直到蔡英文離開,柯文哲才有如釋重負之感,他笑稱,因為自己一輕鬆就會亂說話,幕僚耳提面命要嚴肅以對,還提醒外界說,「我是亞斯伯格症的人」。

被問到海基會秘書長姚文多的「道歉文」是否真的噁心,柯文哲還是說,不要有太多把戲,(道歉文)有點多此一舉,不要做就沒事了,很多事只要走直線道就好。對於即將登場的雙城論壇,柯文哲說,就是單純的城市交流,不要聯想太多,也不必中央幫忙,還是一樣,「照本宣科,把戲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