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持續打壓「不姓黨」的教會 牧師王怡與信徒集體失蹤

兩岸

中國政府今年傳出多起打壓宗教事件,不僅在新疆設再教育營,關押逾百萬維吾爾族穆斯林,9日再傳出暴力查封四川成都秋雨聖約教會,在現場的創辦人王怡牧師與上百位教會信徒遭警方逮捕,然而,時至今日王怡牧師與部分信徒仍舊失聯。

在得知此消息後,11日除了有美國駐中國使領館在Twitter上發文呼籲中國當局釋放這些被捕者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發表聲明宣布,依照《國際宗教自由》已經連續19年將中國列為特別關注國家,且中國沒有放棄宗教迫害,反而似乎在擴大宗教迫害。

《宗教事務條例》打擊沒有註冊的教會

中國憲法雖然保障宗教自由,但自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為了防止宗教通過外國勢力滲透及管制被認為有意挑戰政府權威的宗教,今年2月,中國正式實施新的《宗教事務條例》,開始打擊沒有在國家註冊的教堂,而家庭教會(在中國基督教教會大致可以分為政府認可的三自教會與未受政府直接控管的家庭教會)便成為重點打擊目標。以北京最大的家庭教會錫安會為例,經歷政府斷水斷電、取消租約,及強遷教會分堂等一連串打壓,最終在9月全面取締了教會。

然而這次為甚麼會找上秋雨教會,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神學院院長刑福增接受英國《BBC》採訪時直言,「秋雨聖約教會在整個中國新興家庭教會中有很大的代表性,教會過去所做的工作明顯對於中國政府來說很難容忍」。

綜合媒體報導,秋雨教會之所以會特別突出是因為王怡,他不僅是中國最著名的牧師,並有明確的立場。他多次在公開場合譴責習近平的統治,並撰文批評《宗教事務條例》違憲,同時抵制要求教會登記的規定。

且秋雨教會也多次表達對政治犯家屬的關心,以及在六四紀念日等敏感日子舉行禱告會,才被當局盯上。

中國版「政教分離」成統戰工具

然而,近來中國對宗教管控的範圍更深入香港,刑福增在一場活動中指出,中國正透過中國版的「政教分離」概念影響香港,藉此利用宗教成為另一統戰工具。

有別於一般人印象中的政教分離所指的國家政府權力與宗教機構權力的分割,中國認為,教會關懷社會,為人民發生爭取民主,就是政治化的表現,即宗教界不應該介入社會政治議題。但中國卻透過拉攏宗教界領袖進入中國人民協商會議,強化愛國教育,將觀念慢慢滲透入宗教思想,期盼影響教會與政府合作。因此,刑福增認為,與其說香港是政教分離,不如說香港一直處在「政主教從」的關係,由政府主導,宗教跟從,而宗教自由也逐漸被剝削。

而中國現在宗教自由被打壓的情況更是無所不在,不給放十字架、不允許信徒佩戴宗教裝飾、不允許18歲以下的兒童進入教會,連出版也須經過審查等,甚至在網路上,宗教的訊息也會被控制,以這次秋雨聖約教會備大規模抄家為例,不同教會的牧師劉貽在微信群組中發送相關信息都會被屏蔽,同時這次大規模的抓捕行動也說明了,中國不可能在允許家庭教會蔓延生長,將來勢必加強打擊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