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任期最短董事長》台灣金聯董座年薪418萬 「表姐」林美珠接任一天就閃辭

金融人事

總統蔡英文表姐林美珠自卸下勞動部長一職後,沉寂了一段時間,但12日卻突然接下台灣金聯董事長,旋即引來外界不少關注,「內舉不避親」的質疑聲浪更是排山倒海而來。孰料,新人事交接才短短一天,林美珠就以個人因素為由閃辭董座,成了史上「任期最短」的董事長。

財政部、台灣金聯人事敲定低調至極

林美珠在今年2月因病請辭勞動部長,經過長達10個多月沈潛,12日卻悄悄接下台灣金聯董事長,財政部及台灣金聯都未對外公布此事,僅在公司官網的經營團隊中,默默放上林美珠的個人資料,這件人事安排非常低調。

據了解,台灣金聯也是在10日才臨時接獲通知,告知要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由林美珠接任董事長;而原任董事長鄭明華是去年6月7日接任董座,由於是屆齡退休前接任此一職務,也是爭議滿天飛,他10日得知自己要被換掉,已立即安排退休,在林美珠上任後隨即告老還鄉回台南養老。

董座月薪高達31萬,林美珠接任1天即閃辭

由於台灣金聯董座待遇幾乎是一般公股事業董事長的2至3倍,目前月薪大約31萬餘元,若再加上1.5個月的年終獎金,整體年薪大約是418萬餘元,也因此林美珠接任此一職務,不僅被質疑「蔡英文用自己人」,酬庸的批判聲更是接踵而至。

原本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指出,林美珠接任台灣金聯董座人事案早在今年10月就經行政院核定通過,但並未向總統蔡英文報告過,因此外界的酬庸批評並不公平,人選的決定是專業考量,林美珠具備法律背景,且擔任過多項官職,專業性相當足夠,適才適所任用。

但就在林美珠接任後隔天,財政部官員指出,林美珠以個人因素向台灣金聯董事會請辭,財政部雖遺憾,但仍予以尊重。行政院方面則表示,林美珠不論能力與資歷都是合適的董事長人選,但林美珠稍早已經向行政院長賴清德請辭,行政院基於不忍林美珠繼續被外界抹黑與攻擊,因此尊重林美珠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