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路上 梅伊堅強又孤獨的身影 贏得同情和尊重

國際政治

在脫歐亂局當中,英國首相梅伊挺過12日保守黨國會黨團以「脫歐談判無力」為由,所發起的不信任黨魁投票案,最終贏得200張信任票,逃過下台危機,但是,117張不信任票,表明她的脫歐之路依然非常的艱辛。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周三倖免於最嚴重的威脅,主要是因為她在緊要時刻拋出「完成脫歐後,2022年不連任」的震撼彈,擺出哀兵姿態,再加上脫歐大臣紛紛跳船,留下一個堅定的女人仍繼續掌舵,使得部分敵意轉成同情,促成梅伊她在最後一刻贏得保守黨內信任投票,避免英國保守黨陷入長期危機的領導層之爭,也防止英國走向無協議脫歐的崩亂局面。

梅伊品嚐短暫勝利滋味後,英國脫歐僵局仍難解

然而,就算有勝利慶祝活動,也可能是短暫存在。梅伊雖在12日倖存下來,但現在看起來,她的英國脫離歐盟計劃未來的命運比以前任何時候都要糟糕。

英國須在2019年3月29日脫離歐盟的最後期限迫在眉睫,但梅伊仍擺不平硬脫歐或軟脫歐的爭議,一方面,她的脫歐計畫難已在議會闖關成功,另一方面,她幾乎沒有機會贏得歐洲的讓步,她需要打破這種僵局。

經過一周的羞辱挫折之後,首相可以稍微品嚐一瞬間屬於她的勝利。

「這是我們的新任務,多數人投票支持的英國脫歐,將國家重新聚集在一起,建立一個真正適合每個人的國家。」她在周三投票後在唐寧街首相辦公室外說。

脫歐事務高官多半跳船,梅伊一肩扛下所有重擔

就算梅伊為了推動脫歐屢屢受挫,被黨內議員圍剿到心理受創,但是彷彿注定成為一個脫歐工具般堅強,她都堅守首相的岡位,沒有懈怠。從她大幅領先挺過黨內不信任投票可以看出,至少在某些地方的某些敵意變成了同情和尊重。

當梅伊拋出「完成脫歐後,2022年不連任」的震撼彈,大家突然驚醒她會更早離開、而不是更晚,那麼,這個國家的失落感會比想像得還要嚴重。

更重要的是,在現實世界中,一般民眾開始談論梅伊的最大優點:在過去的幾個月裡,當數位內閣部長紛紛棄她而去的時候,一個堅定的女人繼續掌舵。

而那些實際負責英國脫歐事務的大官們都在政局波濤洶湧時跳船,包括華麗而又浮面的前外交大臣強森、川普的盟友Nigel Farage、不可靠的前英國退歐秘書大衛戴維斯。

梅伊被罵是「現代版張伯倫」,但有更多民眾挺她

就算有電台節目主持人罵梅伊為「現代版張伯倫」(1937-1940年張伯倫擔任英國首相,對德國納粹採姑息主義)。但是,梅伊也得到了像艾倫這樣的來電民眾支持,他們感嘆「那些開始這一切脫歐大戲的大官們都走了,離開了你,他們只是想站在場邊喊叫,隔岸觀火。」

星期三也許是她最低潮的時候,面對黨內人士的叛變,以及她努力推動唯一的重大政策:脫歐計畫陷入無止盡的僵局,但在國家危機時期,執政保守黨似乎只會集體嘆氣和憤怒,像是一盤散沙。

保守黨的議員越來越憤怒,梅伊的英國脫歐計畫越舉步維艱,但她扛下最沉重的負擔時,似乎在西敏寺以外地區,贏得更多的同情。

在梅伊最弱的時候,人民對她伸出溫暖的雙手

儘管英國人民與那位現在仍然是首相的女人的關係存在矛盾,卻在她最弱的時候,人民勉為其難對她伸出溫暖的雙手,也許是因為她笨拙的舞姿和演講時不斷乾咳的聲音。

梅伊今年10月出席英國保守黨年會閉幕演說時,梅伊變身機械舞者「Maybot」,她一邊跳著機械舞的舞步,一邊登台,引得哄堂大笑,也再度造成轟動。

更早之前,她在2017年保守黨會議上發表主題演講時,她乾咳不停,還有諧星闖關衝上台前,遞上假的離職退稅表格,保安立刻將諧星帶走,而後梅伊不動聲色,繼續演講,但她喉嚨不爭氣,越來越沙啞。

也許就是這樣傻勁十足又堅定自若的梅伊感動了許多英國民眾和保守黨內部分議員,使她度過從政以來最低潮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