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令麟到底想幹嘛? 競標桃機燈箱案東森新聞雲「球員修理裁判」

產業動態

導演鈕承澤爆發性侵疑雲當天,《蘋果日報》以頭版處理這則新聞,但頭版下方大半版的廣告版面,出現一個由「宗取廣告有限公司」刊登、「恐涉圍標圖利特定人士」為標題的敬告文,內容指控桃園機場第一、第二航廈的廣告經營由「價格標」改為最有利「資格標」,質疑是為特定廠商量身訂作,要讓特定得標廠商獲得更高利潤。

這個廣告裡講的標案,是指桃園機場廣告燈箱案,5年標一次,這次得標後可以連續經營5年半,以一個月1300萬預算來看,商機高達8億多。由於現在的經營廠商廣豐公司合約在今年10月到期,必須重新招標,這次有廣豐、東森新聞雲、新極現(電通)、快易通等4家公司通過資格審查競標。但在決標前夕,宗取廣告登報質疑改最有利「資格標」是涉嫌圖利特定廠商。對此,桃機公司在行政院新聞澄清專區公告解釋,並且不排除對宗取廣告提出訴訟。

宗取未競標,卻花大錢登廣告

捨價格標,改最有利資格標,是桃機公司想要照顧「品質」,不想廠商為了搶標而惡性殺價競標,因為廠商沒有合理的利潤,就很難要求品質,而桃園機場是國家的門面,對品質有更高的要求。過去政府標案都是用最低價格評選廠商,品質常常失控,這也是政府採購法最為人詬病的一點,後來才修法鬆綁,放寬部分案子可採最有利標。

姑且不論資本額僅45萬元的宗取廣告,為何要花上百萬元(即使再怎麼打折,也遠高於宗取廣告公司的資本額)刊登報紙廣告,單單它並未參加投標,卻頻頻跳出來喊標案疑點重重、呼籲檢調單位應該介入,光是這點就很可疑。

除了宗取廣告,在競標名單中的《東森新聞雲》也質疑桃機標案有問題,製作各種節目在網站上播放。其中一個由楊文嘉主持的「雲端最前線」節目,還特別以此案為題大加討論,並把內容摘要處理成政治新聞放上網路。

東森新聞雲動作太大,「球員修理裁判」?

這個節目來賓有名嘴羅友志、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陳建銘、名嘴彭華幹,雖說是眾人「討論」,但主持人楊文嘉一開始就質疑資格標是「有錢不賺」、「圖利特定廠商」、「有力人士介入」,整個節目一個小時,主持人與來賓一面倒認為這個標案採「資格標」有問題,不如採「價格標」,並以其他出過事情的資格標案作佐證,論點方向與宗取廣告的訴求差不多。名嘴羅友志還在其他電視節目提出同樣的質疑與訴求。

《東森新聞雲》在決標前夕的這個大動作很特別,一邊投標,一邊又自製節目質疑標案有舞弊之嫌,形同「球員修理裁判」,這在廣告業界、媒體圈相當罕見,很多業者私下紛紛探詢:「王令麟到底想幹嘛?」

有廣告業者分析解惑,說《東森新聞雲》今年標到北捷忠孝復興站燈箱廣告,就是因為採「價格標」,才有機會低價搶標進入這個市場,所以對桃機公司這次改採最有利資格標很有意見,企圖用自家媒體影響輿論、對裁判施壓,帶風向把案子導向「疑似弊案」,這樣對評審委員最具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