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綁架李嘉誠兒子綁匪被江澤民誘捕 郭文貴:剩下贖金也被公安吞了

中國議題

遭中國政府通緝在案的富商郭文貴12日直播時透露出當年轟動中港台的驚天綁架案秘辛,就是被拍成多部香港警匪片的李嘉誠之子李澤楷綁架案,郭文貴說「張子強在珠海的房子賣給了我。」

早期票房非常好的港片,任達華主演的《驚天大賊王》、呂良偉主演的《轟天綁架大富豪》以及2年前由陳小春主演的《樹大招風》都是拍攝同一個改編社會事件,當年轟動兩岸三地的首富李嘉誠之子李澤楷綁架案,綁匪是來自廣西、移居至香港的張子強。

李澤楷綁架案之所以轟動,是因為本案贖金創下紀錄的10億港元,精確的說,張子強向李嘉誠討了與長江基建的股票編號「1038」一樣數字組合的10.38億元,原先張子強要討20億港元,只不過李嘉誠跟他說一下子籌不到那麼多現金,而且會引起外界注意,張子強爽快答應打對折。

李嘉誠之子,遭張子強集團綁架1天

正如電影裡面演的那樣,勒索當天,張子強身綁炸藥闖入李嘉誠的豪宅,才讓對方不敢報警,他領到鉅款之後,也親自駕車把李澤楷帶到銅鑼灣怡東酒店門口釋放,他與同夥綁架僅「一天」就拿到10億港元鉅款,創下紀錄。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在2013年的報導,李嘉誠事後表示,當時有勸誡張子強:「你拿了這麼多錢,下輩子也夠花了,趁現在遠走高飛,洗心革面,做個好人;如果再弄錯的時候,就沒有人可以再幫到你了。」根據報導,李嘉誠也曾建議張子強可以買自己長江實業的股票做為投資。

綁架案發生在1996年5月,當時張子強已經是很有名的綁匪,之前的重大刑案已被拍成港片《賊王》,由任達華主演,1997年底,張子強買的800公斤炸藥被查獲,他與同黨被迫逃回中國內地,到了1998年7月,他在江門被捕,同年12月被槍斃伏法。

郭文貴在12日的直播中談到江澤民家族時說「香港當年有一個綁架犯叫張子強,他在香港綁架好幾個富豪,後來在大陸被抓,還被拍成很多電影。」他回憶說「張子強在珠海的房子,珠海國際高爾夫球山莊賣給了我,我就住在他的這個房子。」

江家下令誘捕綁匪,落網後贓款被公安分光

他表示,手上還留有當年的影像及文件等等,主要參與逮捕張子強的有公安部一局的林強,而當時香港某第一富豪,直接從自己上市公司拿給江澤民家族5千萬元,於是下令公安逮捕張子強,郭文貴特別解釋說「在香港抓到張子強沒辦法槍斃,因此故意引到珠海去抓人,才能槍斃。」

「這五千萬等於是江家第一個五千萬元。」郭文貴強調,由於是從上市公司的帳直接支付(所有股東承擔)因此留下紀錄。換句話說,上市公司的投資人分攤這5千萬來買張子強等人的命,郭文貴說,張子強一幫成員下場淒慘,槍斃的槍斃、坐牢的坐牢、生病的生病。

「那麼張子強的錢去哪了阿?」郭文貴特別提到,在審判過程中,張子強集團獲得的贖金,被公安、警察等分光了。「江綿恆也把那筆錢花了,江澤民的孫子江志誠當時還小呢,這些事都會弄出來…我跟美國政府談的時候,發現他們都有掌握這件事情很多個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