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生代跨派系推卓榮泰「大大師兄」登記參選黨主席

民進黨

九合一大選獲得連任的部分民進黨縣市長及候選人,在黨主席補選登記截止日的最後一晚,連署發表聲明,共推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參選,確實是半夜殺出的黑馬。

桃園市長鄭文燦13日深夜在臉書貼出「中生代謙卑反省、共同承擔責任」的聲明,包括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屏東縣長潘孟安、新竹市長林智堅、台南市長當選人黃偉哲、嘉義縣長當選人翁章梁、競選高雄市長失利的陳其邁共同署名。

推薦聲明稿:全新團結回應民意期盼

鄭文燦等眾人在聲明中表示,經過共同的討論,認為面對眼前的挑戰,民進黨需要一位堅定無私的專職黨主席,能夠全心投入黨的改造與革新,並且爭取台灣社會更大的信任,「而我們中生代的大師兄──卓榮泰是最適合的人選。」

聲明指出,卓榮泰有完整的政治歷練,從地方到中央,從國會到行政,每一個崗位上,都使命必達,扮演好每個角色。特別是卓榮泰個性謙和無私,能夠在各種不同意見當中,協調折衝,整合出最大的共識與力量,這是他足以扛起黨主席重責大任的特質。

這幾位中生代表示,承擔黨的未來,不能只靠黨主席。「我們每一個人也都會共同扛起責任,無論在地方、中央,不分黨務、政務,也沒有派系分野」,都將在新任黨主席的領導下,共同承擔,絕不推辭,站好自己的戰鬥位置,為黨打拼。用一個全新、團結,並且充滿活力的團隊,回應民意的期盼,迎接未來的每一項挑戰。

他們兩人都被稱為大師兄

現年近60歲的卓榮泰,從台北市議員開始踏入政壇,曾任立委、行政院長秘書長、總統府副秘書長、民進黨秘書長等重要黨政職務,出身謝系,卻與各方交好,因此也被鄭文燦等人稱為「大師兄」。

2008年總統大選謝蘇配大敗,卓榮泰淡出,聽說身體有病,是腰椎有問題,經過幾年休養,逐漸康復,才又被徵召出來,從黨副秘書長到接任內閣秘書長。敗選數日,立委段宜康在國會殿堂拍桌飆罵行政院長賴清德,隨即卓榮泰就出來反駁,甚至要小段去選黨魁,結果讓段宜康事後在臉書寫下「懺悔文」,最後反倒是卓榮泰被推出來選黨魁。

這次「中生代」力推卓榮泰,顯然是鄭文燦做「帶頭大哥」,這與新系之前力推文化部長鄭麗君出來選黨主席,出現大轉彎。事實上,鄭文燦也有「大師兄」的稱號,這是從他還在當幕僚時,就帶領幾位小師弟一起打拼,可以說是「小大師兄」推薦「大大師兄」。未來鄭文燦的角色與份量,將會越來越吃重,甚至已有「新中生代的老大」架式。

跨派系主將連署,黨內派系面臨新的變化

除日前表態參選黨主席的民意專家游盈隆外,曾擔任高雄縣副縣長的郭泰麟,13日率先完成登記參選。郭4四年前也登記參選黨主席,競爭對象就是蔡英文,他完成登記後表示,藉由登記參選拋磚引玉,希望更多人出來參選。

原本陳其邁、林佳龍都有人勸進,但最後都放棄參選,如此一來,其他在九合一敗選的縣市長,要參選的理由可能就更缺乏正當性。而鄭文燦等人的連署聲明,相當程度的跨越派系,卓榮泰也是色彩不濃,對於傳統黨內派系而言,未來會不會有新的變化,是個未知數。

據了解,不少新系人士對卓榮泰出線暗自叫慘,除了英派以外的非新系人士認為「無害」,英派則感到「安心」。

這一任黨主席,任期到2020年5月20日,一年半的時間,就是備戰總統與立委大選,在蔡英文仍想積極連任下,新任黨主席亦須全力配合,以卓榮泰的行事風格,應能與蔡英文融合,雖然前景崎嶇,也只有團結一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