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要挺吳君婷...時力退戰 北市立委補選「三腳督」有利藍營?

立委補選

台北市第2選區立委補選14日就是最後登記日,除了國民黨早已敲定徵召台北市議員陳炳甫,台北市長柯文哲陣營及民進黨則是一直到「蔡柯會」後,才確定白綠合作破局,將由台北市觀傳局長陳思宇對上台北市議員何志偉。

白綠分裂、時力退戰

至於原有意以個人身份參戰的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辦公室主任林鈺傑棄戰,醞釀直接投入2020立委選戰,親民黨也傾向選擇退出戰局,讓這場立委補選戰再次陷入「三腳督」局勢。

民進黨在士林、大同區立委補選徵召人選峰迴路轉,最早就在眾多里長力拱下宣布參戰的何志偉原本呼聲就高,但後續傳出,黨內提名協調小組鎖定小燈泡委任律師吳君婷代表民進黨披掛上陣,甚至一度出現「幾乎已確定」的說法,因而引來何志偉支持者些許反彈聲浪。

但最後,白綠合作確定沒譜,柯陣營無意外地派出「柯家軍」陳思宇,民進黨最終確定仍提名何志偉應戰。意外的是,何志偉將披綠營戰袍上陣消息一出,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13日晚發文支持吳君婷,他指出,原本看到民進黨擬徵召吳君婷參戰立委補選,讓他眼睛一亮,「心想:非常棒的選擇!即使不同黨,我都會支持。」

時力原本要挺吳君婷

孰料,最後民進黨並未提名吳君婷,黃國昌無奈表示,吳君婷向他透露因為「沒有背景沒錢沒勢力,被踢掉剛好」,讓他十分心疼吳君婷被利用,因此他表示,只要吳君婷還有意願參選,就會正式向時代力量推薦提名吳君婷。

黃國昌在個人臉書表態後,旋即將貼文從公開改為「鎖好友」,引發外界諸多揣測。事實上,由於時代力量內部本身還有備戰許久的林鈺傑,原本打算憑藉國會工作經驗,以無黨籍身分參戰,且亦獲得家族及地方支持,但在白綠人選確定以後,吳君婷未獲提名,但林鈺傑也放棄參選。

原先時代力量內部決議,民進黨若提名吳君婷,時代力量就不推自家人選,並公開支持吳君婷,但吳君婷未獲提名,也婉拒時代力量邀約,黃國昌才臨時把臉書貼文改為不公開。另一方面,林鈺傑則將繼續儲備能量,爭取時代力量2020立委選舉提名。

「三腳督」局勢重演,綠保席次難度增

林鈺傑在臉書上指出,在經過向地方請益後,且黃國昌、徐永明及時代力量黨秘書長陳惠敏都認為,吳君婷是現階段最符合新政治的優秀選擇,然而他的目標始終不變,將奮戰到2020。對於民進黨選擇派出何志偉,黃國昌及徐永明都大力抨擊。

由於何志偉出身政治世家,母親是前民進黨立委薛凌、繼父是民進黨中常委陳勝宏,政二代的身分讓黃國昌忍不住批評,「感覺讓人十分熟悉的金權派系政治又回來了」;徐永明則是一次劍指都來自政治家族的藍綠白人馬,認為這場選舉已淪為「非富即貴」的競逐遊戲。

面對外界對這場立委補選的高度關注,一早完成登記的何志偉和陳思宇都抱持平常心看待。何志偉認為,在選民結構上,相信憑藉過去在議會的經驗,會有將近4分之1的柯文哲支持者會支持他;陳思宇則向選民喊話,期望在藍綠之外,有更好的選擇。

再一次的三腳督局勢是否會讓白綠票源分散,仍是外界高度關注焦點,對候選人而言,一切都各憑本事,端看選民如何抉擇,但對民進黨而言,在三足鼎立的局面下,要保住既有的席次,難度確實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