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強電子股中難得見政大人 華碩新任「雙執行長」皆來自政大EMBA

產業動態

華碩因業績不振、業界劇烈變動等因素改組,並於13日發布公告表示,原華碩執行長沈振來職務將交棒給兩位副總裁許先越及胡書賓,也就是說未來華碩將有兩位執行長,新人事將會由明年1月1日起生效。

有趣的是,將接棒執行長的兩位華碩全球副總裁許先越、胡書賓其實都是政大EMBA(經營管理碩士學程)的畢業生。而根據華碩集團2017年報也顯示華碩的兩名董事、許祐嘉與楊子江也皆畢業自政大,華碩嚴然成為市值前100大電子股中少數政大濃度最高的公司。

台灣上市電子業的主流,來自交大幫

台灣的股票市場每天交易量以佔7成的電子股為主,而電子業的老闆中又以交通大學畢業最多,俗稱「交大幫」,例如華碩自家的副董事長徐世昌就是從交大的校友。

其餘電子界的交大校友還包括宏碁榮譽董事長施振榮、聯電創辦人曹興誠、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矽品董事長林文伯以及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等人,各校友掌握的公司類型橫跨電子IC設計、系統封裝以及終端品牌,還有Forbes雜誌日前公布的台灣50大富豪榜中,至少就有兩位畢業自交大(台積電前副董事長曾繁城以及研華科技董事長劉克振)。

台大幫也很強,林百里、蔡明介都是電機系

電子股裡的第二大族群就是「台大幫」。位列Forbes雜誌2018年台灣50大富豪榜中的第六名的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就是來自台大電機系,IC設計龍頭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面板大廠群創榮譽董事長段行建、和碩副總經理程建中也皆畢業於台大電機。

政大幫這幾年也逐漸在電子業搶得一席之地,這次接任的執行長的許先越及胡書賓,皆畢業於政大EMBA,許先越畢業於2010年,其畢業論文為比較自家產品與競爭對手研究,「開放式架構產業的產品創新研究--以華碩Eee PC及宏達電Smart Phone為例」。胡書賓則是畢業於2017年,畢業論文則是「台灣資訊產業的經營策略分析 - 以A公司為例」,而該論文探討A公司的經營策略,外界認為A公司就是指華碩或者宏碁

在接任執行長前,許先越為華碩個人電腦事業處總經理,今年53歲從工程師起家,在華碩年資長達20餘年,為華碩中生代。胡書賓接任執行長前則為華碩全球客服總部總經理,在華碩服務期間18年,是華碩Transformer Pad變形平板團隊的靈魂人物。

政大幫多在政府、銀行界任職

然而外界多認為,政大幫的主舞台卻是在金融界,其中包括大眾所熟知的「政大財政幫」,前行政院長林全就是畢業自政大財政研究所,在當時組閣時林全介紹到財經內閣成員許虞哲和丁克華時,便幽默說「糟糕!又是我同學」,由此可間接得知政大在財政領域影響之深,

包括現任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也是政大財政研究所畢業。根據《信傳媒》查詢公開資料顯示,目前台灣八大公股行庫中,有五間董事長皆出自於政大,銀行、財政以及國貿系所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