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全國首家「細胞治療中心」正式啟用 「細胞治療」有醫學中心可以執行了

醫療政策

衛福部於今年9月6日發布「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條文後,開放6項細胞治療技術,適用對象包含用於癌症病人的自體免疫細胞治療、自體周邊幹細胞移植及用於組織修復的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自體纖維母細胞移植、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移植及自體軟骨細胞移植等。

消息一出,令全台細胞生技產業與醫學研究單位振奮不已,皆積極向衛福部提出細胞治療計畫申請。三軍總醫院細胞治療中心於12月14 日舉行揭牌啟用典禮,成為全台首家整合及執行最新細胞治療的醫學中心,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台灣細胞醫療協會理事長陳耀昌等人都到場祝賀。

究竟「細胞治療」是什麼?哪些患者能受惠?它真的能突破癌症治療的侷限嗎?

「細胞治療跟傳統癌症治療最主要的差異在於,打細胞病人不會感到不舒服,它幾乎沒有副作用,因為自體細胞是最安全的,所以可以免去化療或標靶藥物一些不舒服的地方。」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何景良表示。

除了副作用大幅下降之外,細胞治療還有哪些優點?

癌末患者福音》不用飛美、日...「細胞治療」在台就能做

過去由於台灣細胞治療法規未開放核准,造成許多受苦的癌症末期病患,在有限的選擇情況下,私下飛往日本、美國等地尋求治療,但卻因法律及醫療知識不足或語言不通等問題,導致在其他國家接受的醫療品質不如期望,更讓病患與家屬在與病魔對抗的同時倍感艱辛。

何景良指出,過去這些病患治療還要特地飛往日本,身體已經很虛弱、還要再經歷舟車勞頓才能治療,非常辛苦,「現在細胞治療技術還擴展到脂肪幹細胞、纖維母細胞...針對慢性傷口,甚至軟骨細胞還可以運用在一些膝關節疾病,未來細胞治療在國內應該會越來越普遍。」

三軍總醫院細胞治療中心於12月14 日舉行揭牌啟用典禮,成為全台首家整合及執行最新細胞治療的醫學中心。(攝影/陳稚華)
何景良表示,未來治療癌症不用在飛往美日,在台就能有細胞治療的新選擇。(攝影/陳稚華)

關於細胞治療的流程,何景良解釋,癌症部分的控制會由具備相關專業資格醫師組成治療小組,先幫病患抽血30c.c.、做有GTP實驗室的細胞培養,培養完達到一定數目的免疫細胞,再回輸到病人體內,「每週打一次細胞,做完幾個療程後再用影像評估病人治療的療效,確認腫瘤是否達到控制。」

醫事司司長:癌症非單一治療,鼓勵醫學中心設立細胞治療中心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也表示,細胞治療是以病人的需求、醫師的專業判斷下決定是否執行,「細胞治療不是一個商品、而是一個治療,醫師必須對整個治療,包含細胞培植有一定的基礎認識,而非只會開藥。」他提到,因為會特別使用細胞治療的患者,絕大多數就是因為藥物對他來說無效,需要更全面性的照護,「所以我們很鼓勵醫學中心設立細胞治療中心,因為癌症治療並非單一、而是全方位的。」

提到細胞治療的優點,石崇良回憶起3年多前的八仙塵暴事件仍非常有感,「當時有一個全身90%燒燙傷的患者,當時就是使用日本幫我們做的皮膚,他們用細胞培養,拿一點點的皮擴大再運回來,效果很好、也比較不會攣縮,病人現在復健效果也很好!」石崇良提到,台灣不可能永遠靠大體皮,大體皮只是短時間的敷料,如果這個細胞治療技術用在這些病人身上的話,有非常大的幫助。

再來則是老化的部分,石崇良提到國人換關節的比例很高,如果可以早期把軟骨修復,就可以免於關節置換,「關節置換畢竟會有異物感,很多國外的產品設計跟亞洲人的人體工學未必符合,許多老人家裝完後仍感覺不適,開放細胞治療對高齡社會來說也有很大的助益。」

石崇良表示,細胞治療不是一個商品、而是一個治療,醫師必須對整個治療,包含細胞培植有一定的基礎認識,而非只會開藥。(攝影/陳稚華)

「細胞治療」的缺點與未來挑戰?

那「細胞治療」未來的挑戰會是什麼?

「首先要給大家一個觀念,任何治療都不是萬能的,細胞治療也不是萬能的。」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主任、三總細胞治療中心主任戴念梓表示,癌症治療有一些診斷和進程,且細胞治療目前也是一個非常創新的療法,在傳統癌症治療流程中,如果病患沒辦法得到好的控制和治療,細胞治療就可以列入一個取代或輔助的治療方向,也給這些患者重建信心,但並非萬靈丹。

「目前全世界對細胞治療的開放,大家還是比較偏向保守一點,因為這是一個創新的療法,所以有很多併發症或其他問題還必須透過臨床治療流程後,再看看可能的情況。」戴念梓表示。

戴念梓也強調,癌症治療有一些診斷和進程,但任何治療都不是萬能的,細胞治療也不是萬能的。(攝影/陳稚華)

陳耀昌也認為,細胞治療的涵蓋範圍太大了,「其實主要是兩個大方面,一個是免疫細胞是治療癌症的,目前台灣的層次在這方面比較多;另一個是幹細胞,將來的應用會比較大,但衛福部目前開放大多是自體的,幹細胞目前還沒這麼快。」而目前較束手無策的阿茲海默症、糖尿病、器官細胞老化問題都屬於幹細胞治療,許多國家也都還在做臨床試驗中。

隨著醫療技術發展的日新月異,醫界與患者也渴望「細胞治療」能成為未來治療更多疑難雜症的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