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計畫」成員拿美國NIH經費 卻幫中國做研究

中國議題

最近跳樓身亡的張首晟因發現天使顆粒子,成為諾貝爾物理學獎熱門人選,以及改造胚胎基因對抗愛滋病的賀建奎引起全世界撻伐,深圳南科大副教授賀建奎被起底在中國為7家公司股東,而這二人都出自中國的「千人計畫」,該計畫最近再度引起美國批判。

近日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發布報告批評,在美國,獲「千人計畫」延攬的中國科學家「一手拿美國資金,另一手替中國做科研。」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衛生部下屬的全球最大生物醫學研究機構NIH報告矛頭指向北京招攬海外華裔人才的「千人計畫」。

一些外國研究人員接受NIH資金,卻偷竊美國智產權

該報告指,一些外國研究人員接受NIH的資金,本應為NIH做研究,但他們卻跑到外國去做研究,這不符合我們的規定。而且這些外國研究人員將美國智慧財產權轉移到自己的國家,讓美國各地的研究機構成為受害者。

NIH副院長塔巴克(Lawrence Tabak)表示,一些研究人員隱瞞了他們與其他機構的聯繫,甚至在外國設立了實驗室。塔巴克說:「讓我們覺得不安的是,一些人沒有披露他們從外國政府獲得的資源,包括外國大學或外國政府對他們支付的報酬,更普遍的做法專案經費。

NIH一些外國研究員隱瞞收受中國資金

根據NIH規定,這些人有義務申報這些外國資金。另外,還一些研究人員隱瞞了他們與其它機構的聯繫,甚至在外國設立了實驗室。

另一方面,調查人員發現,由於NIH的一些評審員兼具北京「千人計畫」成員身份,導致保密資料被輾轉交到外國政府手中。

保密資料外洩,也是因為一些研究人員試圖破壞研究院的「同行評審」(peer review)系統,將科研申請書、提案和會議內容與非評審員分享。

一些評審員同時為「千人計畫」成員,導致機密資料被偷至中國

塔巴克說,「我們有非常明確的規定,評審員不得和他人分享資料,這使得一些人可以接觸那些他們本無權接觸的智慧財產權。」

這份最新調查報告指出, NIH顧問委員會共同主席威爾森(M. Roy Wilson)說,能接觸智慧財產,是被延攬為「千人計畫」成員的關鍵資格,這不是零星的問題,問題很嚴重」。

大約一年前,NIH開始對外國政府和機構對該研究院的學術影響有所警覺,今年8月展開調查,院長柯林斯(Francis Collins)並寫信給接受NIH資助的1萬家機構,要求這些機構與聯邦調查局(FBI)的當地辦公室聯繫,學習如何保護美國的智慧財產。

千人計畫在美國成「入獄計畫」?

從9月開始FBI便已經盯上中國的千人計畫,當時,德州休斯頓的安德森癌症治療研究中心的4名華人教授被處理,3人被辭職、1人被抓,因FBI雷厲風行,使得該計畫被稱為「入獄計畫」。

據中國媒體報導,從2008年開始,中共針對海外華裔學者推出了「千人計劃」,該計畫利用重金、美色引誘吸收海外的高端華裔人才,目前為止,已經有8千人獲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