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契約未解被批髮夾彎 柯文哲急著幫趙藤雄解套?

大巨蛋

大巨蛋工程停工3年半多,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蔡柯會」上,數度提及大巨蛋問題,稱大巨蛋是歷史共業,需要中央支援解決,等同將大巨蛋問題拋向中央,共同尋求解方。其中柯文哲提出大巨蛋和國父紀念館地下連通道案,但卻引來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質疑,柯文哲為此和文化部長鄭麗君隔空槓上,讓看似討論度減低一段時間的大巨蛋案突然又掀起議論。

球踢向中央?柯文哲拋2項需求引文化部反擊

柯文哲在「柯蔡會」上點出2項需要中央協助的部分,包括將國父紀念館臨忠孝東路的停車場管理權移交北市府,作為台北文化體育園區地下連通道出入口用地;並請鐵路管理局提供台北機廠部分土地,以利北市開通菸廠路。

這2項需求主因在於大巨蛋基地蓋太滿,要在基地內解決公安問題難度高,因此,柯文哲認為,若能將大巨蛋和國父紀念館之間的地下道當疏散通道、國父紀念館當疏散地以及打通大巨蛋後方和台北機廠間的菸廠路,就能讓大巨蛋疏散及交通方便許多。

但因柯文哲所拋出的2項需求需要與中央協調,加上過去北市府曾主張要在基地內解決公安問題,如今態度轉變,不僅被外界質疑是替遠雄解套,更被批評拖中央下水。面對柯文哲所提需求,總統蔡英文當時並無相關回應,當時出席會議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則表示,中央會幫忙解決,但文化局將國父紀念館列為古蹟,需要進一步協調。

國館地下連通道、打通菸廠路都是北市府權責

然而,針對柯文哲主張的大巨蛋連通道案,鄭麗君指出,在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時期,大巨蛋連道通案就已經有所討論,國父紀念館也參與協調,但在今年6月份,台北市文化局將國父紀念館全區列為暫定古蹟,讓未來相關方案都須經文資審議與都市計畫變更等相關流程,建議北市府先跨局處瞭解。

另外,鄭麗君提到,因為台北機廠是國定古蹟,若要打通菸廠路,同樣要經過文資審議與都市計畫變更。也就是說,柯文哲的2項需求都是北市府的權責,須北市府先進行,且最終也要配合文資審議結果。為此,鄭麗君甚至直問柯文哲:「先清楚表達,大巨蛋要不要續建?」

「大巨蛋不拆就是要蓋,不然要幹嘛?」柯文哲不滿文化部的回應,認為文化部卡關大巨蛋案,隔空和鄭麗君交火,甚至直言未來北市府與文化部相關會議都要全程錄影,「讓大家知道誰卡誰」,字字句句火藥味都相當濃厚。

雙方一來一往,外界看來像是在互踢皮球,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也批評,北市府沒意願解決大巨蛋案契約、未按圖施工等根本問題,就急著幫遠雄解套,甚至拉中央下水。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則補充說明,大巨蛋地下連通道20年前就已經規劃且施工完成,只差未打通。

北市府大巨蛋案3件應辦事項

至於打通菸廠路部分,林洲民說,這不是為了替大巨蛋公安解套,而是希望藉由打通菸廠路並連結接基隆路,串連台北機廠、松菸文創園區和大巨蛋,讓整體區域交通更好。而目前北市府有包括大巨蛋與國父紀念館地下連通道、移除忠孝東路與光復南路的33棵路樹,並改變路型以及打通菸廠路等應辦事項待處理。

遠雄方面對於北市府的應辦事項雖不表示意見,但發言人楊舜欽仍指出,雙方還在協調模擬疏散條件,若北市府願意把地下連通道納入,遠雄樂觀其成。事實上,過去柯文哲曾針對契約問題表示,要是和遠雄解約,至少要打10年的官司,一拖下去,恐怕大巨蛋就「爛在那裡,無解了。」

如此的一席話可以看出柯文哲對大巨蛋案的立場傾向不解約、要續蓋下去,只是這當中還涉及諸多問題與爭議待解決,而就柯文哲當前所拋出的2項需求,接下來就看北市府與文化部要如何互相協調配合,尋求解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