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白一談「大巨蛋」就卡關!柯文哲到底想合作還分手?

政治議題

民進黨在2018地方選戰中大輸,台北市有柯文哲挺住國民黨攻勢,讓藍營沒有奪回首都,只是對失去民心、執政岌岌可危的民進黨,與柯文哲為首的「柯家軍」如何重修舊好,是當務之急。然而,經此一役,綠軍才對柯文哲開完砲火,恐怕沒有「船過水無痕」這回事。

綠白要合作還是分手?現在看起來,於藍綠夾殺下成功連任的柯文哲,有民意相挺下似乎較有主導權,但對他而言,不同戰場的確是有不同的主調。

「柯家軍」自己人一定挺

外界討論快2週的北市立委補選提名,確定為藍綠白「三足鼎立」的狀態,綠白再次分手,這次柯文哲主動盤點「柯家軍」,派出觀傳局長陳思宇出馬,要與綠營一較高下。其實面對綠白關係修復,柯文哲夫人陳佩琪就曾感慨表示,「選前被人痛毆,選後說別計較,咱們來合作?天底下哪有這種道理?」

除了立委補選確定分手以外,柯文哲也對副市長陳景峻因輔選恐遭到黨紀處分抱不平,「所以這個就是問題,說什麼白綠合作,卻有很多不友善行為,一邊說要合作,然後又要處分陳景峻,文化部又要出來罵我們,這實在很奇怪!」他認為選後彼此就要放下武器,日前「柯蔡會」上,柯文哲也率先拋出幾個可以合作的可能。

施政上呼籲要合作

事實上,柯文哲選後不斷強調,「對我來說就是把問題解決最重要,台灣社會已經不需要再製造對立,把問題解決掉才對。」據了解,這次會想派出「柯家軍」進入國會殿堂,也是因為希望有自己的人馬能夠參與中央政策的擬定,有一個正大光明的管道,成為地方與中央施政的溝通橋樑。

「柯蔡會」中,台北市長柯文哲率先點出幾項希望能與中央合作推動的政策,包括大巨蛋問題、社子島防洪案、「西區門戶計畫」等,現在的問題就在於能不能順利完成,因為在大巨蛋這關,現在已經與文化部槓上。

合作第一關「大巨蛋」就卡關?

「我把問題講出來,看你(指中央)要不要解決。」柯文哲強調大巨蛋是歷史共業,「大巨蛋不拆就是要蓋,但是要蓋一定要安全。」所以現在希望能在大巨蛋與國父紀念館之間挖一條疏散地下道,連結其廣場為疏散場地,「但國父紀念館是文化部管轄,要有文化部同意,否則無法解決。」

對此,文化部長鄭麗君反擊,要柯文哲先確定大巨蛋要不要續建再來談,另外,文化部也解釋,國父紀念館的疏散地下道能不能興建,還要先等北市府文化局確定其文資身份後才能討論。

由於現在國父紀念館被北市府文化局劃為暫定古蹟,相關開發行為須先暫停,「由於北市文化局還在審議它的文資身份,要先確定文資身份才能劃定文資範圍,而疏散地下道在不在這個範圍內要先確定,這樣才能去討論能不能設置。」在還沒有確定文資身份以前,是不會冒然進行建設。

對此,柯文哲回應,「以後有這種開會,全程錄影就好,讓大家知道誰卡誰。」鄭麗君則欣然同意。現在文化部把「合作之球」丟回北市府,就看柯文哲接下來怎麼做。

立委補選的戰場,柯文哲選擇與民進黨分家;地方施政上,柯文哲呼籲能夠與中央合作,如此,是要證明背後有白色力量相挺的柯文哲握有一定的主導權,但是「柯家軍」派出的陳思宇能不能勝選還是未知數;至於施政上的合作,大巨蛋槓上的文化部也不是軟柿子,柯文哲能不能一直擁有優勢,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