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王、地后在這裡 軸線翻轉兩棟摩天大樓撐起東西雙強

房市

2019年公告土地現值出爐,根據台北市地政局最新資料, 101大樓以每坪584萬元六度蟬聯北市最貴地王,不只終止連續兩年下跌走勢,且漲幅1.55%還高於全市平均值的0.8%;松山區、中正區、萬華區公告土地現值也呈現走揚,可嗅出西區軸線翻轉正逐步發酵,如今已呈現「東西雙強鼎立」態勢。

台北市不動產買賣登記案件量2萬5523件,較去年同期2萬1617件增加了3906件,增幅達18.07%,顯示不動產市場交易量能呈現穩定回溫趨勢;同一期間,北市住宅價格指數(2017年9月至2018年8月)及營建署住宅價格指數(2017年第四季到2018年第二季)微幅上漲,可見北市在過去一年內,房市大致呈現「價穩量回溫」走勢。至於北市公布此次公告土地現值調升0.8%,不只終結了連續兩年的下跌走勢,調整後的公告土地現值也占一般正常交易價格比例來到96.17%,是公告地價的3.66倍。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今年公告土地現值調升主要影響的是交易時的土增稅,對於民眾來年的地價稅並不會產生影響,而公告土地現值調升幅度很微幅,民眾若是明年售屋土增稅的增加也很有限。

101蟬聯地王,地后新光摩天樓緊追在後

在台北市地王部分,信義商圈內百貨商場、A級辦公大樓林立,區內商業活動熱絡,近年也有大型商辦大樓投入營運,租金逐步走揚,2019年全市地王仍由台北101大樓以每坪584萬元締造六連霸,較前一年上漲了大約1.55%。

至於第二名的地后,則由新光摩天大樓以每坪576元拿下。由於受到北門廣場、市議會舊址設定地上權開發招商等案相繼落成或簽約帶動,西區門戶計畫已逐步成形,因此,即使新光摩天大樓的公告土地現值雖不如地王,仍較2018年上漲了1.1%左右。

曾敬德表示,只要解讀地價變動,其實不難看出北市都市發展脈絡,「最近幾年市府積極推動東區門戶與西區軸線翻轉,所以這次公告土地現值漲幅前三名為松山區、中正區、萬華區,其中,松山區就是受部分地區都市計畫變更影響,加上捷運路網完善,居住及商業環境俱佳,平均調幅為2.40%,……中正區、萬華區也受惠西區門戶計畫推動,城市景觀改善,商業、觀光效益及發展趨勢變好這類因素,平均調幅分別有1.68%及1.56%。」

值得一提的還有,台北市全市2019年的總地價區段數共有4542個,當中公告土地現值上漲的區段約占54.76%。對此,台北市地政局官員則指出,主要是反映實價登錄地價動態、土地使用管制、土地利用現況等因素,「裡面又以都市計畫變更地區、享有一定容積獎勵的開發地區上漲較明顯,主要是因為土地容許使用項目變更或使用強度提升這類因素。……持平或下跌區段只分別占17.56%、27.68%。」

整體而言,從2019年的公告土地現值來看,北市交易價量回穩,如今隨著地方選舉落幕,不確定因素減少,部分賣方心態可能轉強,明年買方出手購屋,內心恐怕又要多了幾分掙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