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半年成果報告 楊翠:「夾娃娃機有正當性,轉型正義為什麼不行!」

轉型正義

促轉會代主委楊翠17日率發言人葉虹靈,委員尤伯祥、彭仁郁,針對推動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以及重建社會信任,公布半年任務進度報告。葉虹靈指出,促轉會成立後有3個開創,第一,政府首度有系統的面對威權時期的加害體制與加害者問題;第二,政府首次處理國民黨的檔案;第三,台灣過去30年來,處理白色恐怖只對受難者與家屬進行補償,促轉會首次更全方位關注受難者與家屬的心理療癒。

轉型正義資料庫,終結「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困境

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促轉會規劃將於2019年10月建構完成「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整合檔案局與國家人權博物館的檔案與資料,讓民眾可以查閱了解各案件的加害程序與參與者,終結過去「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困境。

據報導,該資料庫未來只要輸入「蔣中正」或當時的軍法官名字,就能看到當時有哪些案件最後是送交蔣總統以及他的裁示為何,或者軍法官參與審理過哪些案件以及他們的判決結果。

葉虹靈強調,這樣的資料庫目的是將加害體系描繪清楚,以及還原審判過程,而非只針對兩蔣或軍法官。尤伯祥說,「建置資料庫的意義在於歷史的真相不只屬於促轉會或政府,歷史真相應是全民共同的記憶,也應歸屬於全民知的權利。」

楊翠:不是要去蔣化,而去威權象徵!

楊翠則針對中正紀念堂未來如何轉型提出5大原則,第一,解除現存地景之權威性,促轉會建議以公共性、開放性為標準,重新改寫園區內各種威權象徵意涵;第二,保存與恢復百年以來國家暴力與民主追求的歷史軌跡;第三,推動人權、民主、法治相關調查以及公民教育,而非只是觀光功能。

第四,規劃能夠履行前述原則所舉能職能的機關,如有需要可以規畫獨立機關或第三部門由民間參與運作,接受各方監督。第五,轉型與修法過程中,應有回應轉型正義工作的過渡措施,如三軍儀隊先撤出、修改摺頁,以及舉辦民主與人權相關常設展等。

對於國幣改版問題,楊翠表示,近期已發函央行,希望能提供過去改版紙鈔和硬幣的成本,以及了解前央行總裁彭淮南說明台幣改版要500億的估算資料是如何來的,相關問題都應該回到更準確的成本。楊翠說,「新台幣改版是日常性,如果為了夾娃娃機都有鑄幣的正當性,轉型正義為什麼不行!」

至於國防部曾表示反對移除軍營內的蔣公銅像,尤伯祥表示,國防部應尊重這條法律,移轉軍營內兩蔣銅像,軍隊才能正常化。楊翠強調,關於蔣公銅像處置問題,促轉會將統整性處理,這不是要去蔣化,而是去除威權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