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四川借給韓國瑜 朱立倫正建立總統大選灘頭堡

2020大選

準高雄市長韓國瑜證實,第二位副市長人選,將由新北市長朱立倫信賴的副手李四川接任,從有意角逐2020總統大選的朱立倫團隊借將人才,引發外界對雙方合作的聯想。朱立倫發揮藍營唯一直轄市長的優勢,讓團隊優秀人才開枝散葉,儼然擺出全台布局態勢。

韓國瑜市府小內閣受到各界矚目,先前傳出原定原民會主委林國權被列詐欺被告,造成爭議,讓韓在人事布局上放緩腳步。副市長人事,之前僅定案前交通部長葉匡時一人。原本呼聲很高的前高雄副縣長楊秋興,傳出與韓團隊不合而出局,幾經波折下,韓國瑜證實李四川的人事消息,確定了第二位副市長人選。

李四川是基層公務員出身,歷任市府新工處技士、總工程司、工務局長,一路成為新北副市長,也擔任過行政院秘書長,來自屏東小琉球漁民家庭,工務背景正好符合韓國瑜務實、有能力的條件要求,因此經過多次邀約、見面懇談下,確認由他出任副市長。

新北藍營原本要拱李四川選市長

最值得注意的是,李四川也是朱立倫十分信任的左右手,也曾在朱任國民黨主席時期接掌秘書長。

李四川有協調力,地方風評不差;新北地方人士形容,朱立倫常扮白臉,另位副市長侯友宜是黑臉,經常鐵腕擋人利益,因此得罪許多人。李四川則是協調溝通的人才,人脈廣身段也柔軟,市長初選時,包括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議會議長蔣根煌在內的地方藍營領袖,還力拱李四川參選,只是最後不了了之。

外界也傳聞,李四川就是被傳要選新北市長,所以和侯友宜團隊有所隔閡,在朱立倫卸任後,也無法再進入新市長團隊,才轉入韓團隊。不過,這次韓國瑜確實也因缺乏市政熟手,才向新北市借將,這也形成一種人才交流歷練的模式,原本參選台南市長的前台南市警察局長陳子敬,即將出任台中市副市長,則又是另一個例子。

即將卸任的朱立倫有意再戰2020,也表示將在年底前正式宣布去向,這次李四川進入韓市府,被視為是朱立倫勢力的延伸。至於韓國瑜,原本被認為是吳敦義的後盾,經過這次與朱立倫的借將,未來總統初選要傾向哪一邊,將是有趣的觀察重點。

朱家軍執政經驗成優勢,藉人才庫廣布影響力

雖然韓國瑜強調,用李四川是專業取向,沒有政治考量;朱也說李四川是協助高雄做好市政,民眾期待的是韓國瑜與國民黨翻轉高雄,他與韓「有共識」,對李四川充滿信心。但在韓向朱借將的消息傳出後,未來不論在高雄市府的影響,甚至是總統大選的組織運作,李四川勢必將扮演一定角色。

政壇解讀這是朱家軍「南北串聯,布局全台」,包括多數侯友宜團隊成員,朱立倫團隊還有前教育局長林奕華,現在擔任立委,從馬團隊延攬的市府副秘書長蕭旭岑,甚至立院黨團,都是朱團隊的重要人脈。

在媒體問及是否未來還有其他市府團隊被借將到其他縣市發展,朱立倫沒有正面回應,僅說要尊重地方首長,沒有宣布以前不便透露;顯示新北市團隊的執政經驗已成各地新手縣市長的取經重點。

朱立倫過去藉提名不分區立委,在立院黨團已有生力軍,這次透過執政經驗與人脈再把團隊廣布四方,也可為自己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