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蔚山親上火線說明 銀行團不樂見華映重整

產業動態

大同集團旗下轉投資華映、綠能爆發財務危機之後,更傳出華映桃園龍潭、楊梅廠區無預警停工,引發員工人心惶惶。17日下午以台銀為首的華映債權銀行團低調召開會議,由華映董事長林蔚山親自參與說明,但整場會議保密到家,就連電視媒體拍攝也遭到工作人員阻擋。

華映債權銀行團會議低調進行…

雙方原本將地點訂在大同總部大樓,但銀行團擔心引來大批媒體關注,將地點改到晶華酒店,且會議過程中工作人員高度警戒,就連現場的媒體靠近圍觀也受到驅離,相當重視會議的機密作業。

據了解,華映在銀行團會議中提出一套為期10年的債權重整計畫,但卻遭銀行團打槍,認為利率僅0.5~1%過低而不同意。

根據統計,華映最大債權銀行台銀授信餘額約有22億元、京城銀行也同樣約有21億元。截至11月底為止,合計共有14家本國銀行對華映、綠能辦理授信,總計授信餘額為169億元。只是,倘若華映一旦進入重整,其債權及資產可能將會被凍結,不利於銀行,因此銀行普遍希望華映能採取債務協商而非重整。

京城銀行指出,華映在宣布重整之前,債務皆有定期償還,並沒有出現異常現象,如今宣布重整,確實有點驚訝,但強調華映20餘億元的放款部位絕大部分都有土地、廠房等擔保品,只是不管採取債務協商或是重整,過程皆很漫長,不排除先在年底之前一次認列損失。

身為主管機關、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7日出席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時被問到是否支持銀行團出具反對重整意見?他表示,將交由銀行團自行做決定,金管會作為監理機關單位「不適合就個案做任何指示或表達意見」,「銀行團自然有專業的評估,監理機會予以尊重」。

顧立雄指出,主管機關的立場關切的是資本市場的健全性,包括資訊揭露、華映員工及投資人、債權銀行權益的保障,都能妥適的處理;至於大同的經營權之爭,主管機關沒有辦法需要去理解太多,「我們還是做監管上應該做的事情」。

大同集團旗下4檔股票慘綠,僅有它逆勢上漲

華映自13日宣布重整的利空消息之後,大同集團旗下5檔股票跟著受害,華映17日再吞跌停板,股價只剩下1.06元,投資人委賣張數超過23萬張,綠能也同樣跌停,委賣張數超過7000張,就連大同旗下的尚志、福華也難逃跌停命運。

值得注意的是,母公司大同17日卻逆勢上漲,盤中由黑翻紅,收盤來到34元,買單超過5萬張數。市場認為,相較於華映、綠能較弱的產業發展,大同還有土地資產可開發,加上市場派可能趁著股價低檔進場,來維持市場信心。

進一步觀察,大同旗下4家子公司的資產負債表現,根據統計,大同總資產2230億元、總負債1523億元、負債比為68.3%;華映總資產1327億元、總負債845億元、負債比為63.6%;綠能總資產132億元、負債比達86.5%;尚志總資產142億元、負債比達83.1%。

雖然金管會指出,若負債比超過60%的上市櫃公司就會列為財務重點專區,提醒投資人注意,應多加了解該公司的財務情況。但民進黨立委施義芳17日也在財委會上要求金管會,應針對財務不良公司研擬下市退場機制,「不要說掛牌之後,就變成萬年上市公司」。

最諷刺的是,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就指出,政府前瞻一期竟分別補助大同集團關係企業大同2400萬元及福華1500萬元,怒嗆國發會欠缺橫向聯繫,「大同關係企業已經離離落落(台語),現在過年到了,可憐的員工要被放無薪假…所以現在知道了前瞻就是專門給快要倒的企業,說起來真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