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在日本家門外增派軍隊 北方四島再成日俄關係未爆彈?

國際政治

隨著中國軍事力量崛起,以及俄羅斯經常挑釁,日本幾乎每周都遇到俄羅斯、中國的飛機,最新消息指,俄羅斯派遣軍隊駐紮日本北方具有爭議島嶼的新兵營,導致俄、日緊張關係進一步升高。

《路透》報導,俄羅斯周一表示,他們已在日本附近有爭議的一系列島嶼上為軍隊建造新的軍營,並將為裝甲車輛建造更多設施,此舉可能激怒日本,日本先前要求莫斯科減少在有爭議的北方四島軍事活動。

俄羅斯國防部的聲明說,莫斯科計劃下周調派軍隊至兩個島嶼上駐紮,這兩個島嶼主權屬於俄羅斯的南千島群島還是日本北部地區,從二戰結束爭議至今未決。

俄國在爭議島嶼上佈署戰機、導彈防禦系統

在此消息傳出之前,克里姆林宮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1月21日訪問俄羅斯,因為日、俄正在加緊推動解決領土爭端,希望讓他們簽署和平條約,兩國先前因為太平洋島嶼的爭議長期存在,自二次大戰結束以來,兩國沒有簽屬和平條約。

日本對俄羅斯的聲明沒有立即反應。東京今年7月曾表示要求俄羅斯減少在爭議4島嶼上的軍事活動,莫斯科認為這種要求不過是無用的外交辭令,未與理會。

蘇聯軍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佔領北方四島,莫斯科和東京都聲稱擁有對這四島擁有主權。雙方外交官都談到恢復蘇聯時代協議草案的可能性,該協議設想將四個島嶼中的兩個歸還給日本,作為和平協議的一部分。

俄國擔心日本可能在島上佈署美國導彈設施

爾後俄國總統普丁和安倍舉行多次面對面的會議,試圖取得進展。但緊張局勢仍然升高,因為東京表示,日本擔心俄羅斯在這些島嶼上的軍事集結無濟於事,其中包括戰機、導彈防禦和其他佈署。但是,莫斯科表示,日本將導入神盾(Aegis Ashore)美國導彈系統,令俄國感到不安。

根據18日公布的日本2019-2023年防衛大綱,未來5年軍費膨脹至27兆4700億日圓,包括日本政府向美方購買45架F-35A戰機,添購遠距空對地飛彈,以及將導入兩座陸基神盾系統(Aegis Ashore),提升神盾艦的能力。

俄羅斯政界人士表示,他們擔心日本可能同意在島上部署美國導彈設施,只有鐵證如山證明這種情況不會發生,莫斯科才能支持日、俄和平協議。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莫斯科加強控制北方四島

與此同時,莫斯科正在加強控制北方四島。國防部周一表示,希望軍隊及其家屬搬進四個島嶼之一的兩個島嶼之新住宅區,這兩個島分別為Iturup(日本稱為擇捉島)以及Kunashir島(日本稱為國後島)。

二戰結束以來,日本和俄羅斯因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領土)四島主權歸屬爭議未決,兩國至今未簽署和平條約。俄羅斯總統普京9月提議,兩國今年在「未設任何前提」下簽署和平協議,但東京政府說,應先解決領土爭議。 

根據維基百科介紹,日、俄邊界有爭議的群島為北方四島,這四個島分別是:國後島、擇捉島、齒舞群島及色丹島,北方四島也叫南千島群島。

這4島主權歸屬與認定所發生的爭議發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蘇聯在發動千島群島登陸行動後佔領了千島群島,並於戰後宣稱擁有該群島的主權,目前,有爭議的島嶼均由俄羅斯實際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