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圍棋史上最年輕「碁聖」得主 他竟然是位台灣人

運動世界

日本職業圍棋界今年出現破記錄的賽事,一位棋手在8月時奪下七大頭銜中的碁聖之位,他不到21歲,不但是日本圍棋史上最年輕的碁聖,而且是入段後只花5年4個月就拿下七大頭銜之一,一口氣晉升八段,成為最快取得頭銜者,他是來自台灣的許家元。

日本職業圍棋七大頭銜,規模由大到小分別是棋聖碁聖、名人、本因坊、王座、天元、碁聖、十段,是許多職業圍棋手一生的目標,要奪下其中任何一個頭銜的方式很簡單,就是擊敗現任的得主,然而,這得從大約300個棋手的淘汰賽開始,分組一盤定勝負,總共要連贏6盤才能晉級本賽。

擊敗高手,日本圍棋界最年輕碁聖

到了本賽,大約剩下64個選手再競爭,輸一盤就被淘汰,必須再連贏5盤左右,才有資格挑戰現任的碁聖,誰先贏了3盤誰就奪下頭銜,今年8月許家元最後以3勝0負戰勝井山裕太獲得碁聖頭銜,為最年少碁聖(20歲7個月)。由於井山裕太擁有完整的七個頭銜,許家元的勝出引起日本媒體高度注意,被讚賞「圍棋世界誕生了一顆很優秀的新星」。

許家元大約國中一年級在外界資助下就被送到日本當「院生」,他說因為語言不通,第一年幾乎變成啞巴。(攝影 /鄭國強)

許家元的圍棋之路,開始於幼稚園時陪哥哥到棋院學棋,結果被老師發現他的天分獲得指導,才開始上圍棋課,「一開始哥哥學我在旁邊看,漸漸對圍棋產生興趣,大部分時間我都上網和其他人下棋,然後有時候是跟老師下棋。」

棋院的老師程清江與旅日棋手王立誠相識,王立誠回到台灣時看到了許家元的天賦,建議他可以去日本發展,2010年,在王立誠九段介紹下,以及陳天啟的贊助,成為高林拓二的弟子,進入日本棋院當院生。

國小畢業,離家三千里赴日學習

回想當時,大約是國小剛畢業的年紀,父母親帶他到日本千葉縣的老師家裡,就回飯店,第一天晚上就大哭,那時候打電話給在飯店的父母親,父母親說「想回來就回來沒有關係。」個性強韌的許家元雖然在電話裡面大哭一場,最終決定留下來,因為他非常喜歡下圍棋。

在日本,立志要當職業圍棋選手的小選手(通常國小)進入棋院以「院生」的身分學習,許家元和六、七位其他小朋友住一起,過著像寺廟僧人的生活,每天早上六點起床打掃、做體操後,便開始了一天的課程。

「大家講什麼我也聽不懂,漸漸就不講話了,還有他們吃飯的時候很多冷食,生活上也要適應。」許家元開玩笑的說,在日本第一年的生活自動變成啞巴,但沒有影響到他的目標。「圍棋讓我有個目標,想要贏棋就會去練,開始去努力,練了就會變得更強,然後贏棋,成為一個循環,希望可以有好的成績來報答所有曾經幫助過我的人。」

其實,許家元家裡經濟狀況不好,父親罹患肝癌,讓他從小立志要當醫生,但他不認為受到家庭的影響而在同儕之間有自卑感,但家裡的支持與贊助者陳天啟的挺立相助,讓他有了到日本職業圍棋發展的機會。

父親生病,一路陪到許家元定段為止

2012年底,許家元在日本棋院冬季棋士採用測試中以第一名的成績成為職業棋士,獲得定段成為職業棋士,頒獎的時候,父親拖著疲憊的身軀親自到日本現場觀禮,當時,父親的癌細胞已經轉移到他處。

頒獎典禮後,他也趁一、兩個月有空檔時,回台灣陪陪父親,那剛好就是父親最後的一段日子,直到去世,讓他感到非常難過,父親過世後兩天,還飛回日本參加比賽,「比完一盤以後馬上再飛回台灣,繼續父親的後事。」

現在,拿到碁聖頭銜之後,許家元接下來的目標當然是奪下剩下的6個頭銜,「我最後當然想拿世界冠軍,想跟中國好手柯潔下一盤棋。」18日,許家元也會和台灣選手在海峰棋院進行交流賽「三英戰呂布」。